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法国留学生现场演讲成名人 集会前有人接到威胁电话(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8:33  新京报

  集会现场一名法国人举布条“支持奥运”

  新京报:集会当天有没有遇到什么阻力?

  李:阻力还是有的,我们本来开始申请的是一个在主街上的游行,但是法国政府只批了共和国广场上的集会,而且在集会开始前的两个小时,我们又接到通知说,一个广场被改为了半个广场,批准者也就场地做出了保卫的规划,谁守哪个口,谁站在哪儿,车停在哪儿,衣服放在哪儿,都有规定。

  新京报:安全防护措施如何?

  李:当天法国的警察挺多的,他们都穿防弹服,手里拿着警棍,在我们周围围了一圈。他们可能既怕我们做出不理智的过激行为,又怕有“藏独”分子冲击吧,但并没有阻扰我们的集会。

  其实活动当天,我们自己也挺担心的,警察把我们围了一圈,我们又在队伍里自己围了一圈。不是中国人的,不是我们所认识的人,我们就不让他进入这个圈子。

  新京报:视频上看,大家在集会上喊了很多口号。

  李:是的,集会开始以后,大家都很激动,很真诚。大家都明白不是法国老百姓的错,而是一部分法国媒体的错。我们的口号也喊得很有意思,是“中国万岁,法国万岁,中法友谊万岁,人们之间的沟通理解万岁”。好多口号是我们现场临时想出来的。我们是要传播大国的文化,传播大国的气度,所以并不是口号越响越好,而是需要一定的技巧。

  新京报:集会现场的法国民众反应如何?

  李:有一个细节,当时看到一个法国人拿着自己画的布条,大概是20厘米宽,写着“我们支持奥运会”,而且对我们说:“我不是单一的,我不是一个人,其实有很多人是支持北京奥运的”。我们当时都很感动,也掉泪了。

  现场有一个老爷爷驻足观看,于是我就上前问他,“您觉得中国人是法国人的朋友还是敌人?”老爷爷回答,“一直是朋友来着,这次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些过分”。

  其实也有理性的声音,虽然他们不是主流,但是在主流强权之下发出非主流的声音,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新京报:法国媒体对在法华人的抵制行动是什么态度?

  李:有些法国媒体觉得,我们这些行为都是中国政府在背后支持的。其实我们这次集会本来就是自发的。

  我们身后需要一个强大的祖国

  新京报:国内媒体是怎么开始关注你的演讲的?

  李:集会之后,我们简单地庆了功,一位老华侨请我们几个忙了好些天的留学生吃饭。回来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人民日报就联系我,说要发我的稿子。稿子太长了,我找几个朋友一起翻译的。

  新京报:这次演讲让你的知名度很高了。

  李:我没有经验怎么做名人,也没有想过要做名人。对我来说,在很多人面前演讲不是第一次;为国家说话也不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就是,在这么多中国人面前来保护自己的祖国。

  新京报:你有没有看到国内网友对你演讲的各种反应?支持的人挺多的。

  李:看了。不过,也有网友留言说,西方的自由怎么怎么好,当时我就回帖反驳了,说我们留学生的游行集会西方媒体并没有大规模报道,最长的时间半分钟都不到,有的电视台甚至就只给了5秒钟的时间,一闪而过,反而是关于“藏独”的消息,有时候甚至播一个小时,这些是老百姓要的民主和自由吗?我说我不敢苟同。

  后来他又回我的帖说,你说中国好你怎么不回来,而是留在法国?我并没有和他争论,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我们这些留学生会两种语言,了解两种文化,是中法沟通的桥梁,指责我们爱国不回国,本身就是十分狭隘的观点。难道爱国就一定要回国吗?

  有很多人说我们这些留学生能够出国,是因为我们都是达官贵人,其实,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我的爸妈都是公务员,妈妈是教师,爸爸是警察,我在法国留学是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挣钱养活自己,法国留学生中有80%是我这样的。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有些人的质疑?

  李:可能国内好多人都不理解,觉得我们只是捞捞政治资本。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就有人形容我们说是“垮掉的一代”,其实80年代这一代人,将来会是中国的中流砥柱,因为我们了解西方政治制度不好的因素,我们也可以看到西方政治制度下的缺陷,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新京报:你对目前国内同胞的自发爱国行动,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李:我觉得,爱国需要理智的思考。作为一个留学生,我感觉海外华人这个群体,需要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我们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看清自己的大方向,脚踏实地的做自己的事情。我们应该把生气转化为一种动力,投入到我们以后的生活中去,抓紧每一分钟时间,来建设一个越来越强大的祖国。

  □本报记者 相丽丽 实习生 朱柳笛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