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驻朝大使刘晓明:圣火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祝愿(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7:59  北京奥运官网

  火炬手:对体育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优先

  参加在平壤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员共80名,除了朝鲜人士外,还包括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华侨代表,以及赞助商的代表。中国大使馆早在去年就通过民主推荐确定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员,其中包括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中国火炬手共有14名。

  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对奥运火炬首次在平壤传递高度重视,做了各方面的准备。目前,朝鲜已经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选拔确定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56名火炬手;选拔的标准是各方面表现优秀,对体育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优先。他们中既有朝鲜体育部门的官员,也有在国内外比赛中成绩优秀的运动员,还有工人、学生等各方面人士,并且包括旅日朝侨的代表。

  刘晓明大使表示,过去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现在中国就要举办奥运会了;百年梦想成真,反映了祖国日益走向繁荣富强。作为火炬手的一员,既与大家一样感到光荣,为祖国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奥运圣火一路走来,历经风雨,愈发光明而热烈。在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城市中,平壤与北京的距离最近,在中朝双方的努力下,圣火传递一定能做到"最安全、最顺利、最热烈、最成功"。

  大使:圣火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祝愿

  在4月22日举行迎接北京奥运圣火招待会上,驻朝大使刘晓明发表了题为《祝福北京,相约平壤:共谱奥运新篇章》的主旨演讲。

  刘晓明大使在演讲中指出,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自从现代奥运会举行火炬接力活动以来,这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朝鲜。朝鲜是东方文明古国和"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是亚洲和发展中国家。朝鲜还有着深厚优良的体育传统,足球、体操、柔道、马拉松等项目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较高水平。奥运圣火来到朝鲜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朝鲜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奥运圣火首次跨过鸭绿江,不仅将在中朝两个友好邻邦之间传递奥运的激情,共享奥运盛事的喜悦,增进中朝传统友谊,而且将促进两国在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晓明大使表示,奥运火炬平壤传递还将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友谊的美好祝愿。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将首次同时参加奥运火炬传递,体现了世界人民祝福朝鲜半岛北南和解合作进程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愿望。

  刘大使还说,奥运火炬平壤传递也将架起一座朝鲜和世界人民的友谊桥梁。跟随火炬手的步伐,全世界都将亲眼目睹一个别具魅力的都城平壤,直观领略一个具有深厚文明底蕴和独特人文气息的东方国度,近距离感受一个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珍视友谊的优秀民族。(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刘易 www.beijing2008.cn)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