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两届圣火相会"和平之门" 首尔市长中文开场白地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2:26  新闻晨报

  “你们好!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圆满成功!”27日下午,在北京奥运火炬全球接力韩国首尔站庆典仪式上,首尔市市长吴世勋用地道的中文做开场白,点燃了中韩民众的激情。

  就在北京奥运圣火起跑点对面,1988年汉城(现首尔)奥运圣火火种仍在和平之门底下燃烧。承载着和平、友谊这一共同梦想的奥运盛会,时隔20年后重回亚洲。

  “希望更多亚洲国家分享喜悦”

  当地时间27日14时15分(北京时间13时15分)至19时,北京奥运圣火在首尔进行了境外第17站的传递活动。本站传递从首尔奥林匹克公园出发,经德黑兰大道、国立剧场、最终到达市政厅广场,全程21.6公里。69名火炬手在约5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向沿途韩国民众与中国留学生展示了象征和平与友谊的“祥云”火炬。

  韩国方面出动了8000多名警力,空地一体联合保护圣火平安传递。

  对于北京奥运圣火首尔之行,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表示:“韩国民众十分热爱体育,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被他们称赞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很多中国人正是通过那届奥运会认识韩国、认识首尔的。奥运会在时隔20年之后重返亚洲,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圣火传递的方式,让更多的亚洲国家分享这一喜悦。”

  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在起跑仪式上致辞时也说:“韩国人民热爱奥林匹克运动,1988年韩国人民就承办了奥运会。20年后的今天,北京奥运圣火来到首尔,再次点燃了韩国人民的奥林匹克激情。圣火在首尔的传递,将进一步加深韩中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的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圣火传递意义深远

  “就像韩国在198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提升了国家形象、提高了国际地位一样,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也会成为提升中国国家形象、促进中国发展的契机。”金正吉说。

  其实,在奥运圣火首尔接力过程中,广大中国留学生就在用实际行动维护和提升祖国形象。本站庆典仪式举办地首尔市政厅前广场,是一块绿地。韩国民众喜爱在此休闲或举行重大活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这里是首尔市民最大的露天看球场。

  27日午后,成群挥舞五星红旗的中国留学生从四面八方会聚在广场周围,等待7个小时后的庆典。

  由于地处市中心,车流人流量较大,留学生们自觉保持秩序,尽量不给当地市民工作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大家还相互叮嘱不要踩踏草皮,要用和平、文明的方式迎接北京奥运圣火。

  一名从大邱赶来的留学生说:“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形象,要让圣火传递与北京奥运会一样,成为让世界正确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我们爱祖国、我们爱和平!”

  北京奥运圣火完成在首尔的传递后,前往朝鲜首都平壤。正如金正吉指出,这一安排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真正体现出北京奥运圣火是传递和解与合作的和平之火。(特派记者甘慧 吴志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