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大同景点:中国四大石窟之云冈石窟 艺术宝库(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20:04  新浪体育
大同景点:中国四大石窟之云冈石窟 艺术宝库(图)
云冈石窟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yingfpp的相册
大同景点:中国四大石窟之云冈石窟 艺术宝库(图)
云冈石窟千佛壁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蓝天下的宝的相册

  恒山风景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英才传说等等无不卓然成景,奇趣盎然,景色独具魅力。左右对峙的东壁天峰岭和西壁翠屏山,断崖绿带,岩层清晰,美如画卷;两壁之间的金龙峡,峡谷幽深,峭壁侧立,石夹青天,最窄处不足三丈,历来便为绝塞天险,交通要冲。大字岭间的4棵迎客松,风格别致,形状奇特,悬于石外,紧抓岩石,傲然挺立,气势不凡;同时,山间的果老岭、姑嫂岩、飞石窟、还元洞、虎风口、大字湾等处,又充满了玄奇色彩,令人流连忘返。

  恒山景区内的人文景观亦是星罗棋布,且多有传说。北岳主庙恒宗大殿,其脚下为一座崇高的山门。山门两侧有青龙、白虎二殿。入山门,劈面103层台阶,举目仰望,大殿崔嵬,气势宏大,不禁令人整襟恭行。此外,山上碧霞宫、凌云阁、斗姆官、纯阳宫、太乙庙等无不见证了中国道教文化的兴起与发展。

  踏临恒山之巅,群峰耸立,孤屏如削,夕阳返照,云成紫雾,犹若帷幕,挡住了尘世的喧嚣,只留下了“椒原旌旗白日跃,山界楼观苍烟屯”浩渺美景。

  【云冈石窟】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州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主要洞窟四十五个,大小造像五万一千余尊,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冈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他三大石窟是: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和麦和山石窟。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始凿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于北魏迁都洛阳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则一直延续到正光年间(公元520~525年)。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亘约1公里,气势恢弘,内容丰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最大者达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窟中菩萨、力士、飞天形象生动活泼,塔柱上的雕刻精致细腻,上承秦汉(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现实主义艺术的精华,下开隋唐(公元581~907年)浪漫主义色彩之先河,与甘肃敦煌莫高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群”,也是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之一。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5月8日,大同市云冈石窟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是在北魏中期齐凿而成。在经历了“太武灭佛”、“文成复法”后,北魏文成帝和平年间(公元460年—公元465年)云冈石窟开始大规模营造,到孝明帝正光五年(公元524年)建成,前后计60多年。据《水经注》记载,当时“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日新眺”。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