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大同景点:北岳第一奇观悬空寺 恒山诡怪浩难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20:04  新浪体育
大同景点:北岳第一奇观悬空寺 恒山诡怪浩难测
恒山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酒色茶香的相册
大同景点:北岳第一奇观悬空寺 恒山诡怪浩难测
悬空寺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玄火天琊的相册

  【悬空寺】悬空寺,位于恒山脚下,浑源县城南五公里处的金龙峡内西岩峭壁上,距大同市65公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持单位,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自古以来,这里一直就是北岳恒山的第一奇观。

  悬空寺创建于北魏后期(大约为公元471至523年),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现存寺院建筑是明、清两代修建后的遗物,背山面东,好似嵌于恒山上的一座精美雕刻。

  前人曾以“上载危岩,下临深谷;凿石为基,就岩起屋;结构惊险,造型奇特”的话语来概括悬空寺构建之精妙。此语果然言之甚对。悬空寺的楼阁殿宇危楼耸起,对峙而立,离地约有百尺,附于绝壁之上,着实令人惊叹。目前,寺内共有殿宇40间,之间有栈道相连,曲折迂回,参差有致,高低错落之间凸显寺院布局之精密。

  不仅寺院结构令人赞叹,寺内的各式佛像也令人臣服。悬空寺内约有80余尊各式佛像,雕刻精美,比例适宜,神态感人,形体丰满,具有极大地考古价值。最令人称奇的是寺内三教殿,释迦牟尼、老子、孔子的塑像共居一室,耐人寻味。佛教、道教、儒教始祖缘何共奉于一室,目前还是谜题。

  殿楼的分布都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联络,曲折回环,虚实相生,小巧玲珑,空间丰富,层次多变,小中见大,不觉为弹丸之地,布局紧凑,错落相依,其布局既不同于平川寺院的中轴突出,左右对称,也不同于山地宫观依山势逐步升高的格局,均依崖壁凹凸,审形度势,顺其自然,凌空而构,看上去,层叠错落,变化微妙,使形体的组合和空间对比达到了井然有序的艺术效果。

  远望悬空寺,像一付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登临悬空寺,攀悬梯,跨飞栈,穿石窟,钻天窗,走屋脊,步曲廊,几经周折,忽上忽下,左右回旋,仰视一线青天,俯首而视,峡水长流,叮咚成曲,如置身于九天宫阙,犹如腾云皈梦。

  悬空寺不仅外貌惊险,奇特、壮观,建筑构造也颇具特色,形式丰富多彩,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檐,结桅构有抬梁结构、平顶结构、斗拱结构,屋顶有正脊、垂脊、戗脊、贫脊。总体外观,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它既融合了我国园林建筑艺术,又不失我国传统建筑的格局。

  悬空寺内现存的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刻造像中,不少风格,体例具有早时期的特点,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珍品。

  “飞阁丹崖上,白云凡度封。蜃楼疑海上,鸟道滑云中”。古人寥寥数语就概括出了悬空寺的绝妙,令人不禁对古代的能工巧匠心生敬佩,对他们的建造技术心悦诚服。

  【恒山】“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的北岳恒山位于大同市浑源县境内。山脉叠嶂拔峙,横亘于塞上,大气磅礴,有“绝塞名山”之美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游览胜地和道教重要发祥地。恒山,人称北岳,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扬名国内外。1982年,恒山以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曾名常山、恒宗、元岳、紫岳。位于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62公里。

  北岳恒山,恒山山脉祖于阴山,横跨塞外,东连太行,西跨雁门,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东西绵延五百里(横跨今山西宁武、朔州、代县、应县、繁峙、山阴、浑源、灵丘等县),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恒山,号称 108峰,东西绵延 150公里,横跨山西、河北两省。它西衔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两峰对望,断崖绿带,层次分明,美如画卷。 果老岭、姑嫂岩、飞石窟、还元洞、虎风口、大字湾等处,充满了神尽色彩。悬根松、紫芝峪、苦甜井更是自然景观中的奇迹。苦甜井在恒山半腰,两井相隔一米,水质却截然不同。一井水甜美清凉,被称为甜并;另一井水却苦涩难饮。甜水井井深数尺,却取之不间,可供万人饮用、唐代时,唐玄宗李隆基曾赐匾甜井为“龙泉观”。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8米,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