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朝鲜世界杯英雄成火炬手 当年曾把意大利队送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4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张滨阳)朝鲜在选拔和确定奥运火炬手时规定,对体育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者优先。因此,在56名朝鲜火炬手中,除了现役运动员,还有一些曾在体坛上叱咤风云、为国争光的退役运动员。

  “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准备担任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第一棒的朴斗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过去为体育事业发展做了一点工作,但当上火炬手还是我没有想到的事情。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满头白发的朴斗益今年已经72岁。1966年,他作为朝鲜国家足球队的主力球员参加了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在对意大利队的一场关键比赛中,他打进了全场唯一的一个球,从而把朝鲜队送进八强。当年朴斗益30岁。世界杯赛后,朴斗益退役,此后担任过朝鲜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鲤明水体育团技术副团长、朝鲜足协训练指导处副处长等职。63岁退休后,他担任朝鲜国家男足、女足和青少年球队的顾问,2005年还带领女足到中国训练和比赛。他的一生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朴斗益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亿万人民关注的体育盛事,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奥运圣火平壤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郑成玉也是当年叱咤风云的体坛名将,她曾于1999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女子马拉松比赛冠军,从而获得朝鲜“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的称号。朝鲜媒体称赞她为“马拉松女王”。在朝鲜,郑成玉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2000年,郑成玉结束了15年的运动生涯,退役后依然为国家的田径运动发展而努力。

  现任朝鲜田径协会副秘书长的郑成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奥委会发放有关火炬手的申请书后,我马上就报了名。作为一名已经退役的运动员参加奥运圣火传递是极大的光荣,我为当选火炬手而感到非常高兴。”

  郑成玉说:“据说奥运会起源于马拉松,马拉松也是奥运会的象征。奥运火炬传递是一个跑步的运动,我曾经是马拉松运动员,所以当火炬手感到更有意义。我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仿佛有马拉松比赛最后冲刺的感觉。”

  她说:“我们正在热切等待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参加此次平壤奥运圣火传递的有80人,大家将团结一心,共同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她表示,朝鲜将有5名马拉松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希望他们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与郑成玉一样,朝鲜举重协会副秘书长全哲昊也是一名退役运动员。他从事举重运动15年,曾经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的铜牌。

  全哲昊说:“作为一名已经退役的举重运动员,能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感到非常高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举重界以及举重爱好者的光荣。我是代表他们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