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首尔站圣火传递线路解读:彰显体育传统与人文精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5:21  新华网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27日下午在韩国首尔进行。韩方为保证传递顺利进行,决定不公布传递线路。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次传递将从奥林匹克公园出发,途经奥林匹克大道、蚕室综合体育场、国立剧场、东大门、清溪川、光化门等地,在首尔市政府广场结束,距离22公里左右。

  圣火传递经过首尔的5个主要城区,是一条精心选择的路线,体现出这座城市兼收并蓄,体育、传统与人文和谐发展的特点。

  体育

  圣火传递的起点选在汉江南岸的奥林匹克公园,途经奥林匹克大道和蚕室综合体育场。这些标志性地点都与韩国1988年举办首尔(汉城)奥运会有关。

  蚕室综合体育场是198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也是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地点。

  奥林匹克公园占地145万平方米,是首尔(汉城)奥运会的四大场馆区之一,拥有6座体育场馆。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和平之门下,1988年9月发表的和平宣言和自那时起燃起的和平之火,提醒着人们牢记奥林匹克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

  连接奥林匹克公园与蚕室综合体育场的奥林匹克大道十分宽阔,道路中央每隔50米有一座运动员雕塑,悬挂着各国际奥委会成员的国(区)旗。

  传统

  东大门和光化门座落在汉江北岸的老城区,是韩国代表性的传统建筑。东大门建于朝鲜王朝时期,又称“兴仁之门”,是古代首尔(汉城)的东门,因此被称为东大门,是韩国的重要文物。

  光化门是朝鲜王宫景福宫的正门,从光化门往南,矗立着朝鲜名将李舜臣的铜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首尔悠久的历史和东方色彩浓厚的建筑特色。

  人文

  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南山山麓的国立剧场建于1948年,是韩国有识之士在结束日本殖民统治后,为唤起民族意识、复兴传统文化而建立的。剧场下属的国立剧团、国立唱剧团、国立交响乐团和国立舞蹈团是代表着韩国艺术的最高水平。

  这座剧场与中国很有渊源。1950年,国立剧场上演中国剧作家曹禺的话剧《雷雨》,引起轰动。在当时仅有40万人口的首尔(汉城),有7.5万人争相观看,创造了纪录。2007年4月10日,国立剧场内举行了中韩两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活动——中韩交流年的开幕式,当时正在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韩国总理韩德洙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演出体现了中韩交流年的主题——“友好交流,共创未来”,由两国文化部门共同主办,两国导演共同执导,两国演员同台献艺,成为中韩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写照。

  清溪川原先是横贯首尔市中心的一条古老河道,见证了首尔600余年的发展,是折射这座城市历史变迁的一面镜子。上世纪50年代,韩国在城市化建设中,为改善交通,将整条河道用钢筋水泥覆盖后,此后又在上面建设了高架路,是韩国城市化发展和经济起步阶段的象征。2003年,随着韩国人环境意识的提高,清溪川又被复原和改造成一条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清溪川的重见天日和复原改造,象征着韩国工业化时期的钢筋水泥被还原为城市生态环境,代表着韩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更上了一个台阶。作为历史的接力点,清溪川时刻提醒着人们回顾历史、面对现实、畅想未来。

  首尔市政府前广场,是首尔市民集会的场所。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红魔”拉拉队在这里的表现让世人侧目,为韩国赢得了尊重。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