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咸鸭蛋300个榨菜500袋--揭秘火炬传递团队空中食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3:08  北京晚报

  

  记者

  手记

  中国美食天下闻名,但是,对于一些经常出国的人来说,如果不习惯异国风味,美食的享受就会变成简单的补充能量,“味同嚼蜡”。在记者跟随北京“奥运圣火号”专机进行环游世界的采访中,记者见识到了火炬传递运行团队以及记者们在奥运圣火专机上花样百出的“飞机餐”。

  “让我先从4月7日、巴黎传递结束后的那一顿‘飞机餐’说起。那一天,整个火炬运行团队都是受了一肚子气回到‘奥运圣火号’上的。然而,摆到我们面前的食物却带来了家乡温暖的感觉。”包机的其中一位乘务长杨金荣这样介绍这顿饭:“巴黎,我们做得更用心一些,特地请了一个中餐的厨子到提供航食的公司去为大家做的这顿饭,就是宫保鸡丁配米饭、牛肉配米饭,还有油菜,这样大家吃起来会感觉更适口。”

  食物决定心情,这句话真没说错。不管整个团队在巴黎受了多少委屈,经历了多少愤怒,当这顿原汁原味的中国饭摆到面前,吃到肚子里之后,大家的心情不禁都晴朗了起来。而这一顿,不过是“奥运圣火号”旅客们饮食水平的一个缩影。

  我们的航空菜谱里,出现过豉汁鱼球、青椒牛柳乃至鱼香肉丝,一份份米饭香气四溢,早餐的鸡丝青葱白米粥更是有模有样……而包机起飞的机场不是位于西欧、东非,就是位于另一个半球的澳大利亚。国航的专机乘务组究竟是变了怎样的魔法?要知道,前几站比如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的饮食习惯还比较“东方化”,请航空配餐公司做出“是那么回事”的中国饭还不算太难,但到了欧洲、美洲还有非洲,又怎么办呢?杨金荣揭开了谜底:“到了更远的地方,我们也是想办法让配餐公司按照我们航班的配餐标准来做。做法也都详细的用图片绘制出来,告诉他们怎么做。让他们做出来的饭菜更接近我们东方人的胃口。”

  一路上,运行团队还曾到过连米饭都不吃的国家。这个时候,包机乘务组就要亲自上阵了。杨金荣透露了一个“烤箱蒸米饭”的诀窍:“就是用我们飞机上吃饭的那个小铝皮盒,我们放上三分之一的米,三分之二的水,高温蒸20分钟,中温蒸20分钟,然后再焖20分钟。这样一个小时以后,就能吃到香喷喷的大米饭了。”

  乘务组还懂得怎样“化腐朽为神奇”。杨金荣说:“平时在北京,你可能看都不看这些火腿肉啊、烤麸罐头啊,在飞机上,我们给它调到一起,再浇上一些中国的作料,配上用我们自己带出来的珍珠米蒸的米饭,吃起来也会特别好吃的。”

  自从4月1日以来,火炬运行团队的工作强度一直很大。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人,面对山珍海味可能也会没了胃口。乘务组对此早就未雨绸缪,飞机上准备了大量能够“解决问题”的物资:“我们带了4种方便面、加起来一共200多箱。榨菜有500小袋。有时候配榨菜,有时候也要配咸鸭蛋——咸鸭蛋带了300个。在韩国的时候,我们会上一点韩国泡菜,免得大家吃腻了。另外,辣酱带了20罐。”

  这些物资的确解决问题。目前最受欢迎的酸辣粉接近吃完,而20罐辣酱在泰国时宣告结束使命。乘务组表示,他们还会想办法再准备一些类似的食品。

  33天、9万公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是一次“极限之旅”——对于这一点,“奥运圣火号”的国航乘务组非常了解。因此,他们提供的服务不仅是贴近大家的“胃”,更贴近大家的“心”。在长野的传递结束后,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就完成了16站。20多天下来,许多团队成员个别的饮食习惯都已经被空乘们掌握。谁爱吃酸辣粉,谁爱喝番茄汤,谁喝咖啡怎么加糖,他们都了然于胸。当劳累了一天、经受了无数考验的团队成员回到包机上的时候,得到的一切服务就正好满足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如果您觉得神奇,其实也很简单。包机上的国航乘务组人人都经验丰富,许多人执行过多次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专机任务。乘务长都有15、16年的经验,而即使一般的乘务员也都工作超过6年。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为“奥运圣火号”留下了一句口碑——每次登上专机,团队成员都会说:“我们回家了。”

  本报首尔今晨专电 彭延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