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林匹克效应”促首尔发展 韩国魅力之都将迎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2:47  新华网

  首尔地处朝鲜半岛中部,因位于汉江之北,古称“汉阳”。14世纪末,朝鲜王朝定都汉阳后,改名为“汉城”。1945年朝鲜半岛光复后,汉城的英文名字按韩国语固有词发音用SEOUL标记,意为“首都”。

  2005年,在市政府推动下,汉城的中文译名由使用了600多年的“汉城”改为SEOUL的谐音“首尔”。

  作为韩国首都,首尔是韩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面积仅占韩国总面积的12%,但韩国近5000万人口中的一半生活在“首都圈”内,韩国7成的国民生产总值也来自“首都圈”。

  首尔地势北高南低,北汉山、道峰山等山脉为首尔构筑了一道天然屏障,也为首尔提供了天然的绿地和公园。韩国的第一大河——汉江自东向西穿城而过,把首尔分为江南和江北两部分。

  在位于江北的老城区,至今还保留朝鲜王朝的王宫——景福宫、昌德宫等名胜古迹。古老的宫殿、传统的民居等与现代化的政府大厦、企业大楼交相辉映,展现出首尔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独特风貌。

  上世纪七十年代,韩国在落后贫穷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的腾飞,被誉为“汉江奇迹”。以筹备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为契机,韩国对江南地区进行了大规模开发,兴建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使江南地区从农田一跃成为韩国最繁华的商业区和最昂贵的住宅区。而奥运会带来的“奥林匹克效应”,更促使韩国经济在“汉江奇迹”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飞跃,拉开了韩国经济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由加工业向服务业升级转化的序幕,使韩国经济出现了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

  历史上,首尔曾成功举办了第10届亚运会(1986年)、第24届夏季奥运会(1988年)和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2002年)。这些赛事不仅提升了韩国的国家形象,也使首尔这座城市声名远扬;而遍布市内的各种体育设施,更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便利条件。

  近年来,随着韩国影视和流行音乐的兴起,“韩流”在世界各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首尔市政府已经将文化产业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大力培养影视、娱乐、观光、时装等产业,将首尔打造成“亚洲魅力之都”。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