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日本各界协力圣火顺利传递 噪音污染不了和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9:52  北京日报

  长野,日本一座不大的城市,却因为1998年举办冬季奥运会而闻名于世。10年来,长野一直以奥运之城而自豪,今天,当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到了这里,奥林匹克的光芒再次照耀在长野上空。

  ●日本各界协力圣火传递

  让长野人民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将在自己的家乡再次看到奥运圣火。昨天,当我们来到这座平时比较安静的城市,圣火的字样在大街小巷比比皆是。

  长野圣火接力实行委员会专门负责这次火炬传递的具体事务。他们表示,日方将尽最大努力做好一切应做的保护措施,以保证圣火接力顺利进行。据介绍,火炬传递沿途的警备工作由长野县警方负责,为此,长野县警察严阵以待,调动县警机动队及县内各警署力量做好了出动的准备。必要的话,也许会动用他县警察及保安配合。据说,当天将有包括市民志愿者、300多名市职员在内的工作人员及近4000名警员的庞大队伍参与维持现场秩序,为圣火“保驾护航”。

  今天,在火炬传递现场,长野警方派出5名防暴队员在火炬手周围护跑,同时派出百名警察排成两列纵队,在两侧形成移动“人盾”,随时监控以防不测。沿途警方严密的安保措施,确保了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

  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是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最大的分支机构。在活动当天,他们在起点和终点高举日中两国国旗为接力活动助威。该协会事务局长布施先生说,他们动员了100名左右的会员,当天在接力沿线进行声援活动。

  长野县华侨总会的王会长是老一代华侨的代表。他坦言道,若没有发生在火炬全球传递中少数分子的干扰活动,参不参加声援圣火本不是件特别的事。但现在去参加声援圣火接力似乎已成了应尽的义务,对祖国对奥运的支持,最低也要做到如此。

  ●五星红旗让我们置身自豪海洋

  记者下榻的酒店对面正好是长野市火车站,也是该城比较热闹的地方。凌晨4时许,“中国加油”的口号声便唤醒了长野市。从东京、千叶等地赶来的部分中国留学生到了这里。据了解,从外地赶到长野市迎接圣火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至少超过万人。他们分布在火炬传递的沿线,呼喊着口号,挥舞着国旗,热烈却井然有序。

  一位来自天津的留学生说,在日本的留学生组织,很早以前就串联起来,相约到长野迎接奥运圣火。大家争先恐后地准备着国旗和宣传品,人人不遗余力。

  一位从东京赶来的中国女留学生说,为了不耽误一睹火炬传递的盛况,他们清晨专门乘坐新干线来到这里,几乎用光了一个月的伙食费。不过,她和同学们都认为很值得。

  一位男同学高呼口号几乎破音,他很激动地对记者说,太自豪了。他来到日本后,从没有看到这么多五星红旗,让他感到无比兴奋。他大声对记者说:“五星红旗让我们置身自豪的海洋。”

  几位留学生还不住地问记者,你们有什么要说的,我们帮你喊出去。记者一时语塞,随后感动地告诉他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了解你们的所为,都会向你们致敬,祖国人民感谢你们。

  天在下雨,打在人们脸上,几位女孩听了记者的话,可以分明地看到她们流下了眼泪。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