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整洁有序的“花园城市”平壤 堪称朝鲜的体育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4月27日电 题:整洁有序的“花园城市”平壤

  新华社记者张滨阳 高浩荣

  平壤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也是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第18站。4月28日,奥运圣火将首次来到山清水秀、整洁有序的平壤,人们将有机会体会这座既有现代气息,又具民族特色,人民热情友好、彬彬有礼的城市的风貌。

  平壤位于朝鲜半岛西北部地势低洼的地段,因地势平坦、环境幽静而得名“平壤”。城市西北部是低矮的山岭,东部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和肥沃丰饶的原野。流经市中心的大同江和它的支流普通江为平壤平添了几许妩媚风情。

  由北向南伸展的丘陵上,有海拔不超过100米的酒岩山、牡丹峰、万寿台、解放山、苍光山、万景峰等山峰耸立。这些山峰几乎都位于城市中心区域,依傍着大同江,山水相映,景色秀丽。在朝鲜党和政府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积极推动环境保护的政策下,平壤的山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平壤市民的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8平方米,花草遍地,林木葱郁,水光山色,空气清新,使平壤获得了“花园城市”的美誉。

  平壤是历史悠久、文化古老的城市,这里曾经出土古人类的化石和遗迹,有乙密台、练光亭、大同门、普通门等年代久远的古迹。虽然平壤在朝鲜战争中被毁坏几成废墟,但在朝鲜人民的奋发努力下,平壤在很短的时间里以其崭新的面貌重新屹立起来,成为拥有200多万人口的朝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观光旅游胜地。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平壤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宽阔平直的街道以及主体思想塔等大批纪念碑式的建筑物拔地而起。今日的平壤,从市中心到市郊,街道、广场、住宅、公园、公共建筑等布局合理,处处显示出这座城市既古老又现代的色彩和风貌。

  平壤也是朝鲜的体育中心,集中了大批体育设施,除五一体育场、平壤体育馆、金日成体育场、羊角岛体育场等大型体育场馆外,被称为“体育村”的平壤青春大街还建有篮球、排球、举重、跆拳道、羽毛球等几十个体育场馆。目前,许多体育场馆已经对市民开放,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平壤正在等待奥运圣火的到来。届时,奥运圣火的传递将使全世界人民领略平壤宏伟的建筑、优美的风景、整洁的街道、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