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野传递感人:星夜兼程迎圣火 留日学子献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20:48  新华网
长野传递感人:星夜兼程迎圣火 留日学子献真情

长野传递感人:星夜兼程迎圣火 留日学子献真情

  新华网日本长野4月26日电(记者钱铮 刘赞)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26日在日本长野市举行。数千中国留学生从日本各地赶来声援。他们不仅得偿在异国他乡目睹圣火的夙愿,也向日本国民展示了中国年轻人的风采。他们的热情感染了周围的长野市民。

  离M波浪速滑馆还有近1公里的地方,来自爱知县名城大学的几十名留学生不到8点钟就各就各位,等候为奥运圣火喝彩。

  一名陈姓女生已在日本留学5年。提起能来到现场迎接圣火,女孩激动的脸上完全看不出凌晨3点动身的倦意。她说,由于课业的关系,奥运会的时候不能抽空回国观看比赛,能到这里亲眼看看圣火也算弥补一下缺憾吧。

  再往前走,留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挥舞着中日两国国旗和奥运会会旗。每当有长野市民经过,留学生们都要鞠躬向他们问一声“早上好”,并主动靠后让出通道。

  名古屋地域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石峰说,爱知县名古屋大学、爱知大学、名城大学等这次组织了7辆旅游车载留学生前来欢迎圣火。石峰说,我们抱着和平奥运、美好奥运的理念来到这里。在募集成员时,学友会就反复强调此行宣扬和平、友好的目的。他们和留学生约法三章,要求留学生保持理性地爱国。他们还要求留学生不仅不在现场留下垃圾,还要捡拾地上原有的垃圾。

  石峰说,我们要展示中国留学生和在日华人的风采,给日本人展示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支持奥运。

  来自三重县的张君锋是三重大学的研究生,也是2008年三重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他是和20多名同学一道从三重县分乘同学们自己筹措的几辆汽车过来的。由于路途遥远,他们在前一天夜里12点就出发了,一大早就来到长野圣火传递的终点站若里公园。张君锋说,他们来就是要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圣火是和平的象征,“我们坚决反对破坏圣火传递的活动”。

  来自静冈县立大学的郑轩骞告诉记者,说到为北京奥运加油,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同学们都很积极,大家热情高涨。他指着前面的一些身着红衫的年轻人说,他们一行共有60多人,都是与他一道从静冈来的同学。大家是前一天半夜从静冈出发的,尽管很辛苦,但因为是观看奥运圣火传递,大家都知道如果不去一定会后悔一辈子,因此都没有丝毫怨言。郑轩骞说,奥运会象征着和平,是属于全世界的,破坏奥运是与全世界为敌,是不会成功的。他指着身上红衫上“奥运中国,中日友好”的字样说,我们在为圣火加油时要通过我们的热情,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风采。

  在若里公园,当天来了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还高唱《歌唱祖国》。若里公园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成了中国的“主场”,不少日本朋友都为中国人的团结和爱国热情所感动。一位很早到若里公园占地的日本老人发现公园里全是中国人时,又吃惊又佩服。当中午下起大雨时,留学生们依然站在雨中以极高的热情观看圣火抵达终点的庆祝仪式,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向在仪式上发言的人和献上精彩节目的演员致敬。尽管冰冷的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却浇不熄留学生们的热情。正如一名长野市民所说,中国人的队伍太壮观了,没想到圣火传递会这样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