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韩国奥委会主席祝福北京奥运 体育盛会不应受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4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7日在首尔进行火炬传递活动。在圣火传递之前,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在他的办公室愉快地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联合采访,并表示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金正吉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27日将在首尔举行,中国政府、媒体和民众都对奥运圣火首尔站的传递能否顺利、安全进行十分关心。韩国中央政府、首尔市政府和韩国奥委会为确保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作了各种努力,韩国将采取严密的安保措施,给奥运圣火传递提供的安保级别是国家元首级的。韩国注意到,在圣火传递过程中曾发生了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韩国将全力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在谈到圣火传递的意义时,金正吉表示,圣火本身象征着和平,北京奥运圣火在全球传递是为了传递和平,弘扬奥运精神。圣火传递活动将吸引全世界人民的目光,超越文化、民族和种族的差异,增进人们的相互理解,实现人类的和睦共处。奥运圣火传递所经过的国家,也可以借机弘扬本国文化,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对本国的关心和理解。

  金正吉说,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发生了一些令人不快的事;如果因为西藏问题妨碍圣火传递是不合适的,抵制北京奥运会更不可取。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应该受到政治和宗教因素的影响。“我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奥运圣火完成在首尔的传递后,下一站将是朝鲜首都平壤,这也是历史上奥运圣火首次在首尔和平壤之间进行传递。金正吉指出,这一安排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圣火在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进行,象征着和平、和解与合作。

  他说,去年10月,韩国总统卢武铉跨越韩朝陆地边界前往朝鲜访问成功后,韩国奥委会曾向朝鲜建议,首尔至平壤之间的奥运圣火传递也能通过陆路进行。当时朝方表现很积极,可惜这一计划最终未能实现。

  “如果奥运圣火能通过陆路去朝鲜的话,我觉得意义将更加重大,”金正吉不无遗憾地说。

  金正吉表示,由于目前韩朝关系比较紧张,韩朝有关联合组建拉拉队,由京义线铁路从首尔出发,经平壤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的协议能否落实还无法确定。韩方的立场是只要朝鲜同意,韩朝联合拉拉队就有可能成立。

  他说,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100多天,如果拉拉队要坐火车去北京,还需要整修有关路段的铁轨,从时间上看不太可能。不过,只要朝方不取消联合拉拉队的计划,韩方还会继续努力。即便联合拉拉队无法成立,韩国拉拉队也会在奥运会上为朝鲜运动员加油。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韩朝运动员首次手拉手,在象征统一的“半岛旗”引导下共同入场,赢得全场观众起立喝彩,并开启了韩朝运动员在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共同入场的先河。韩朝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联合组团参赛或共同入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金正吉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韩朝联合组团尽管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很困难。现在大家担心的是,可能连韩朝共同入场都无法实现。韩方将寻求国际奥委会和中国的协助,继续为实现韩朝共同入场而努力。

  金正吉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评价说,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我认为,北京奥运会举办后也将是最成功的一届。”

  他说:“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国的党、政府、人民和运动员正全力以赴,一心一意筹备奥运。就像韩国在198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提升了国际形象,提高了国际地位一样,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也会成为提升中国国际形象、促进中国发展的契机。”

  金正吉在结束专访时表示,他相信,北京奥运会规模将非常宏伟,希望北京奥运会能以良好的秩序、亲切的服务、公正的裁判,让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和观众奥运会后带着对北京的美好印象回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