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感受长野奥运热情 组委会斥资7500万日元进行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3:33  北京晚报

  

  本报长野今晨专电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7时30分,奥运圣火开始了日本长野的传递之旅。随着《铁臂阿童木》这首当年尽人皆知的动画片歌曲响起,火炬出发了……

  阿童木音乐勾起回忆

  虽然今天早晨长野飘起了小雨,却并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从早晨6点开始,道路两旁和每个火炬交接点都挤满了华人和前来迎接圣火的长野市民。

  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在出发仪式上表示:“1998年,冬奥会的圣火在长野燃烧了16天,今天,奥运圣火再次来到长野,我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奥运圣火传递的理念是和平,我们也希望通过圣火传递和平与友谊。”

  火炬点燃后,日本的第一棒——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高举火炬出发了。这时,现场的少年乐队演奏起一首熟悉的旋律,仔细一听竟然是儿时最喜欢的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主题曲,让现场的媒体都勾起当年的回忆。这部影片是中国引进日本的第一部长篇动画片,据组委会介绍,之所以会安排这首曲子在开幕式上演奏,也是为了体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

  喜庆豆包表达祝福

  奥运圣火在长野的传递被当地人当做一个节日,今天的火炬传递一开始,就有不少当地人身着传统的和服走上街头。一位名叫松本庆子的日本女士穿着一件绣满樱花的和服显得格外动人。庆子说:“按照日本人的习惯,每当节日,我们都会穿上盛装表达喜悦之情。这件和服,是我在‘笄礼’(也就是女孩子成人礼)所穿的衣服,我觉得今天穿上也十分适合。”

  除了节日服装外,长野市民手举中日两国的小国旗来表达友好感情,长野县日中友协制作的红豆馅豆包也被称为“大福”,日本人说,这是他们对北京奥运会表达祝福的最好方式。

  数万华人连夜抵达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时30分,满载中国留学生的大巴从东京赶到长野,这些留学生都是在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利用周末前来迎接奥运会圣火的。其实不止是东京,约有7000名留学生在今天早晨传递仪式开始前抵达长野,而自发从各地赶来的华人更是难以计数,记者看到的就是长野大街小巷都飘扬着五星红旗。

  目前在东京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张毕将作为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此次的圣火传递,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里的留学生都在为欢迎圣火做着准备,我们赶制了数千面国旗,国内的朋友也帮了大忙,给我们邮寄了不少过来,到时候我们要保证人手一面国旗。”不过张毕同时认为:“我觉得这么多留学生过来,并不是来保护圣火,我相信日本政府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我们只是来表达心中的热情,和对祖国举办奥运会的自豪。”

  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日本茨城大学教授吴智深也告诉记者:“新华侨华人联合会有五千余人从日本各地赶到长野来迎接火炬,包括九州、西日本、大阪、神户、四国和北海道等都有华人华侨前来长野。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西日本的华人华侨已经开车上路了。有些华人华侨要坐10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才能抵达长野,但是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能来的都会来。”

  3000警力护佑圣火

  长野曾经在10年前举办过冬奥会,因此在大型活动举办方面有足够的经验。不过,为了保证北京奥运圣火的顺利传递,组委会方面还是投入了不少经费。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本次活动的组委会斥资7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0万元)进行活动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日本长野市今天设置了“危机警戒总部”,包括从相邻的崎玉等地调拨到此的3000警力一起努力,对祥云火炬进行严密保护。长野县警方派出5名防暴队员,在火炬手及两名管理圣火的中国工作人员周围贴身护跑,火炬交接时5人将形成包围加强保护。同时派出近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排成两列纵队,在两侧形成“人盾”,对沿途实施监控,并随火炬手一同向前移动。(特派记者 刘晓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