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沾圣火光儿上了回日本电视 新闻如何做日本见世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13:33  北京晚报

  本报长野今晨专电 昨天一下飞机,就见到日本记者的长枪短炮等待在机场的停机坪上。这个场面我不奇怪,圣火一路走来,受到各地媒体的热情追捧。可是,当我得知这些日本记者为了抢到好的拍摄机位,从凌晨3时就在这里等候,我还是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肃然起敬。

  没有料到的是,这些记者对圣火和运行团队开始了“贴身”采访。从下飞机开始,到出关,直到我们上了大巴车,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摄像机的关注下。不仅是圣火火种灯和圣火护卫,连运行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上镜的“机会”。

  坐上从东京前往长野的大巴,才发现日本记者真是“来者不善”。车队头顶的天空上,至少5架直升机在盘旋。“这是电视台在拍我们,对我们进行直播”。我们车上的女导游——妈妈是日本人、爸爸是中国人的板田兴奋地说,“我们肯定上电视了。”板田说,自己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圣火在其他城市的传递,也为自己能参与接待奥运圣火代表团感到荣幸。

  打开电视,我们果然在里面。朝日电视台正在早间新闻节目里直播北京奥运圣火到东京的消息。7时39分,是圣火护卫提着火种灯下飞机的情景,配以动画模拟的火炬手在街道上奔跑的场面。又过了几分钟,是我们的车队行进的直播画面,配以车队从东京到长野的线路介绍。原来,从东京到长野有两条路可以走,电视台在此前的报道中曾猜测我们会走哪条路,现在可以揭晓谜底了。

  “大家快挥手”,我们赶紧一边挥手一边向窗外望去,是高速公路沿途的住宅楼里或山坡上的日本群众在向我们招手。他们一定看了电视节目,知道是奥运圣火车队来到了,看来还是直播节目收视率高啊。

  车队继续前进,直升机也一直跟随着我们,直到我们抵达长野。现在该那些在我们宾馆门口守候的记者们接力了。不过,酒店在宾馆门口拉起了警戒线,记者们很规矩地候在警戒线后,没有对我们入住宾馆造成任何干扰。

  下午,去接力路线踩点儿。出宾馆上车,守候在门口的记者立刻端起摄像机拍我们。到了举行起跑仪式的场地,看到有几个记者守候在那里,其中一个举着一个小巧的笔记本电脑,电脑上夹着摄像头,他拿着笔记本,对着电脑念念有词,看来是在做某个网站的视频直播。

  进入仪式场地必须出示证件,这下日本记者们又盯上我们了。等我们出来,三拨记者开始跟着我们采访,问我们看完场地的感受。刘志贵老师经验丰富,很得体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直到我们上了车,一个记者还在穷追不舍地提问。

  “不来日本不知道新闻是这么干的啊!”奥组委官网的记者李威感叹到。是啊,日本记者的敬业的确让我们很敬佩。当然,如此高的新闻关注度还是因为我们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借着圣火的光儿,我们也上了一回日本的电视。(特派记者周文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