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日本的热情让我们吃惊 中国小伙将从福原爱手中接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0:02  新浪体育
日本的热情让我们吃惊中国小伙将从福原爱手中接棒
(点击观看组图)

  运载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专机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从飞机的舷窗中我们就能看到成群的日本记者。机场举行欢迎仪式的停机坪上一侧被记者占据,机场特意为记者们准备了台阶状的拍摄平台,一层层的长焦镜头对准火种灯一通狂拍,活像照相机的大合唱。

  火炬传递团队的车辆离开机场驶向长野,机场周围的制高点上满都是拍摄的镜头,显然这些记者没能获得进入机场拍摄的机会。我们的车队经过了东京塔、彩虹大桥、日本皇宫等地穿行在东京都的城区,但是头上始终盘旋的4、5架直升机令我们有些不解,难道日本警方派直升机保护我们?这也太周到了吧?打开大巴车上的电视才发现我们正在被直播,直播节目每过15分钟就播出5分钟左右的火炬直播节目,节目中谈论的话题有:究竟圣火的火种在那辆车上呢?车队究竟走东京到长野的那条高速路呢?在长野的传递路线究竟是怎样的?传递过程中怎么保护圣火呢?等等。

  由于直升机对我们的直播,很多刚刚起床的日本人知道圣火的车队从自己的家门口经过,他们从自己家的窗户中探出头来或者走到家里的阳台上朝我们的车队挥挥手,我们同样对他们挥手,并致以微笑。

  我们行使出东京的时间正是日本的上班高峰,好在我们的车队走的是“出城”方向,所以对面才有拥挤的车流。被堵在路上的上班族们堵车之余从各种媒体上得知我们的行踪,也不断有人朝我们的车队挥挥手,近距离的观看了圣火的车队也让他们“堵车不堵心”。

  我们用了50分钟才驶出东京的市区,可是令人吃惊的是直升机依旧在我们的上空盘旋,难道他们要跟踪到长野去吗?我们疑惑这种媒体报道方式在我们这些媒体人眼里简直是不计成本的、疯狂的“自杀行为”。

  我们车队的后面始终有一到两辆卫星发射车跟在后面,随时拍摄发回最新的报道,到了高速公路休息点卫星车停了下来,趁我们半小时的休息支起了天线摄像师也来了抢着寻找“圣火究竟在哪里?”

  车进长野市,我从昏睡中醒来,这些日子确实太累了。路边田里的人们,家中的人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看看我们的行踪,招招手投来会心的微笑,有的人还在眉飞色舞地谈论着什么。日本也怪,中国是市管着县,日本则是县比市大,长野市不过是长野县的首府而已,这里30多万人口是个小城,98年的冬奥会让这里斐声海外,这里的人面对奥运也是情有独钟,看到奥运圣火肯定是“大大的欢迎”。

  下午的火炬手大会像北岛康介、福原爱和日本棒球队的主教练星野仙一等大腕火炬手都没能来参加,听说目前他们在东京等地训练,深夜才会乘坐新干线前来报到。有一位中国留学生联谊会的副主席叫做张毕,是沈阳人来自东京海洋大学,他将从福原爱手中接棒。不少同学已经强烈建议他接棒的时候直接去抓福原爱小姑娘的手,连手带火炬一起接过来。不过张毕同学在向媒体公布了同学们的建议之后,严肃地告诉我们“这段掐了别(bie四声)播,要让国内的老婆知道,非收(shou二声)拾我不行”,不过张毕表示他一定要用东北话和东北话纯熟的福原爱说两句。

  长野火炬手当中最年长的山岸重治老爷爷,10-15岁曾经在中国度过,他曾经参加过长野冬奥会火炬传递,他有句话说得好:“火炬在我心中就是和平、和谐的和字” 其实,历经沧桑的老爷爷说得对,和平总比对抗好,相互招手、微笑总比冷面相对好。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