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叶乔波讲述圣火境外传递趣事 护跑手接到求爱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3:07  北京晚报

  

  既是北京奥组委圣火传递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又是堪培拉站的火炬手,这样独特的身份被短道速滑名将叶乔波所独占。她向记者表示,她会像金晶一样,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火炬。同时,作为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她从奥运圣火火种在雅典采集开始,就与圣火亲密接触,因此,她透露了火炬传递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第三次传递奥运火炬

  叶乔波是堪培拉的第5棒火炬手,连日来身穿蓝色火炬传递工作服的叶乔波,拿到火红色的火炬手服装激动不已。她在传递过程中跑了200米,虽然近一个月来随圣火专机辗转于世界各地,体力大量消耗,但是叶乔波表示,跑这段距离“小意思”。她给记者讲述了自己担任两届冬奥会火炬手的趣闻。

  1998年长野冬奥会,退役之后的叶乔波当选为火炬手。因为忽视了退役后的体能落差,在传递火炬之前没有进行特别的锻炼,而那一次偏偏被安排了500米的距离,而且全部都是上坡。“当时我是跑得气喘吁吁,还要面带微笑向两边的观众挥手致意,那叫一个狼狈!”叶乔波爽朗地笑着说。

  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是都灵奥运会。这次叶乔波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提前半年特意到专业健身房锻炼,每天高强度的锻炼让她的身体状况调整到最佳,结果没想到,这一次受到了VIP的待遇,被安排在船上传递,她只需要手举火炬站在船头挥手致意,连上下船都有人搀扶,结果一步也没有跑成!

  经历了两届冬奥会和三次亚运会火炬的传递,叶乔波可以被称作为“资深火炬手”了。不过,参加夏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对她来说还是一次崭新的经历。“这和站在领奖台上的感受完全不同,这是作为运动员退役之后的额外惊喜。这种感动要超越夺得冠军的瞬间!”

 圣火团队两成员境外火线入党

  在随“奥运圣火”号专机飞行的日子里,叶乔波几乎已经跨越全球。因为她的经验丰富,被北京奥组委聘请为特聘专家,负责党支部的工作。在刚刚完成的吉隆坡站的传递过程中,她还争取到奥组委机关党委的批准,发展了一名正式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叶乔波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和地点,见证了两名党员的重要时刻,她觉得经历十分珍贵。

  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她一次次被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的爱国热忱所感动。同时,奥组委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也一次次感动着她:“这段经历实在太宝贵!”

 护跑手海外接到求爱信

  在圣火传递运行团队,叶乔波被大家称为“叶姐”。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团队里的工作人员和记者。

  护跑手的工作异常辛苦,他们往往会分成两组,交替跟随火炬跑遍全程。在传递过程中,他们常常是一整天都来不及吃上一顿饭,甚至连上厕所都只能在车上用水瓶解决。“但是,这些可敬可佩的小伙子们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天都是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工作。”

  叶乔波透露,在奥运圣火境外传递期间,由于护跑手的照片在网上频频出现,很多网友都注意到了这些年轻英俊的英雄们。特别是经常出现在火炬手右侧的一名护跑手总是保持笑脸,被网友取名为“右二”。很多网友发帖子打探他的消息,甚至很多姑娘公开写来求爱信。

 感动得热泪盈眶

  当完成了火炬传递的使命后,叶乔波立刻被中外媒体团团围住。刚刚跑完200米的叶乔波有些微喘,声音因为激动而有些颤抖。她没有过多地谈自己,而是不停地说起可爱的中国人。“特别感动,听说很多华人学生从澳洲各地乘飞机、大巴过来……他们还只是学生……他们太让人感动了!相信我们这一代人,一定会团结协作,建设我们的家园!”说着,叶乔波的眼眶湿润了,声音也有些哽咽。

  本报堪培拉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廖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