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让秋天的堪培拉色彩斑斓 留学生热情令人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9:26  北京日报

  清晨6时被酒店的闹钟叫醒,咚咚的鼓声让人精神一振。原来酒店的叫醒闹钟设置为当地电台的节目,火炬接力的直播已经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昨日平静的街道上已经热闹起来,到处是三五成群的中国留学生,有的人手里还拿着面包。我们住的酒店就在长途汽车站隔壁,听说今早从悉尼来了50辆大巴送中国留学生看火炬接力。火炬在伦敦传递的时候,我就收到在悉尼留学的朋友陈冰静的邮件,告诉我悉尼的留学生在募集资金为大家制作T恤和国旗,有华商出钱租大巴送留学生们去堪培拉, 同学们报名特别踊跃,她得到消息时,名额已经满了。

  留学生的热情让我十分感动。从悉尼来几个小时就到了。有些华人和留学生从更远的阿德莱德或塔斯马尼亚来,昨天下午出发,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汽车,今天凌晨1时就到了,在堪培拉深秋的寒夜里等待了5个多小时。一些没有坐上大巴的阿德莱德的留学生选择坐飞机来堪培拉,整个飞机上都是来看火炬接力的留学生,真可以说是支持奥运火炬包机团了。

  7时30分,到了和解地,眼前的景象令人振奋。和解地的小山丘已被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国旗和五环旗围成的旗海包围了。

  8时45分,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先是唱澳大利亚国歌,然后是唱中国国歌。音乐一响,全场华人和留学生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在和解地广场上回荡,此情此景怎不让人热血沸腾。

  火炬点燃后,传递开始进行。热情的华人和留学生或在沿线等待圣火,或跟随火炬手一起跑。“China China”“加油 北京”“One World One Dream”等口号在国会大厦、在战争纪念馆、在88舞台前此起彼伏。

  举行庆典仪式的88舞台就在格里芬湖边的小山坡上,精彩的演出在进行。从湖边到山上,到处是欢乐的人群。当地群众拖儿带女,在山坡上铺开野餐毯,享受圣火带来的快乐。

  堪培拉的秋天,色彩斑斓。绿草如茵,落叶金黄,还有红红的枫叶和五星红旗。今天,这个30万人口的城市,数万人走上街头。正如国际奥委会委员高斯帕在庆典仪式上的发言,今天属于堪培拉,属于澳大利亚,也属于北京。

  本报特派记者 周文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