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堪培拉传递跨越“77年” 年龄相差最悬殊火炬手交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9:21  北京日报

  本报堪培拉24日电(特派记者周文丽)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24日在堪培拉进行了境外第15站的传递,当地报道赞叹传递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传递路线沿途站满了从澳大利亚各地赶来的华人华侨和当地居民,他们挥舞着各色旗帜向火炬手和传递车队欢呼,气氛欢乐、热烈。虽有少数捣乱分子试图闹事,但全被当地警方制止。

  传递活动前后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路线长约16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包括索普和叶乔波等著名运动员。其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是91岁的尤利亚斯·帕钦,他手持火炬在堪培拉著名景点战争纪念馆门前缓缓前进时,引来了沿途观众的热烈欢呼。

  在纪念碑石前,帕钦微笑着,用手中的火炬将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杰克·瓦卡巴手中的火炬引燃。这次跨越“77年”的接力成了奥运圣火堪培拉站传递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帕钦对记者说:“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奥运会是追求和平的盛会,它使全世界的人民走得更近。”

  另一位高龄火炬手是斯塔希娅·东布罗夫斯基,一位83岁的从事慈善事业的老太太。她告诉记者,过去27年,她曾经照顾过好几千名无家可归的孩子,能成为火炬手、能为孩子们做点事,让她感到很高兴。她说:“我认为,奥运火炬接力主要是给孩子们启发和激励,让他们学会过更有意义的生活。我不希望在接力中看到一些政治因素,那对孩子们的心灵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火炬接力活动当地时间上午8时45分(北京时间6时45分)开始后,第二棒火炬手、著名划艇运动员帕特里克手举火炬乘船穿越格里芬湖,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水面,圣火映照着她的面庞,场面显得非常优美。

  传递途中到处都能看到舞动的五星红旗和澳大利亚国旗,观众们面对圣火热情迸发。有个父亲带着小女儿趴在栏杆上观看圣火,还不停地给女儿讲着奥运会的故事。有个观众高举一个标牌,上写:“不要动我们的火炬,这也是你们的火炬”。

  前世界速度滑冰冠军叶乔波跑第五棒。她说:“作为一名中国火炬手,我要向澳大利亚人民展示中国形象,责任重大。”

  中国火炬手中还有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学生,名叫于长斌。在庆典现场,他主动把火炬送到现场观众的手中,让他们有亲近祥云火炬的机会。他说:“我要让大家共同分享我作为火炬手的喜悦和光荣。”

  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奥运游泳冠军索普手举火炬跑进庆典现场。他在一片欢呼声中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在堪培拉的传递结束。当地电视台在报道庆典活动时,主持人情不自禁地说:“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成功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