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澳大利亚媒体盛赞传递完美 称祥云是“最好的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8: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4日,奥运火炬接力的第十五站境外传递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圆满完成。

  泳坛名将索普点燃圣火盆

  当地时间6时30分,天刚放亮,一群群手持中国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的人,匆匆赶赴火炬传递现场。市中心一些路段,可见竖立的钢栅栏,那是火炬传递将要经过的路线。他们多是坐了夜车从澳大利亚各地赶来为奥运火炬传递助兴的华人和留学生。到得早,他们可以从容地占据有利的观看位置。7时,朝阳升起。在火炬传递起点,贝里·格里芬湖畔的和解广场的绿茵上,已是人山人海,旗帜飘扬。

  8时45分,奥运火炬传递仪式正式点火起跑。澳大利亚前著名运动员土著人塔尼娅·梅杰跑第一棒。她手持火炬奔跑在专门通道里,矫健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起点观众的视线里。伴随她跑去的,还有3名中国火炬护卫,以及十几个当地警察。全程16公里、历时3小时的传递,由钢栅栏与观众隔离开来,不受干扰,在两旁观众的欢呼声中,80名火炬手一棒接一棒传递下去。数百名当地居民和已到办公室的上班族请假出来观看火炬传递。11时30分,澳大利亚前著名游泳健将索普持火炬出现在联邦公园,他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跑向终点,并点燃圣火盆。

  火炬手成为耀眼的明星

  火炬手是今天耀眼的明星。一些火炬手刚跑下来,就被多家媒体抢去采访,被观众要求合影。

  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广场的纪念碑石前,91岁的尤利亚斯·帕钦微笑着,用手中的火炬将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杰克·瓦卡巴手中的火炬引燃。这次跨越“77岁”的接力成为奥运圣火堪培拉站传递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另一位高龄火炬手是斯塔希娅·东布罗夫斯基,一位83岁的从事慈善事业的老太太。她身材瘦小,性格开朗。她跑得慢,但步履稳健。前一天她曾对记者说,很期待24日的火炬传递,感到非常光荣。路再长些她也吃得消。跑下来,她立即被媒体包围。

  启动特别法案确保成功传递

  这是堪培拉第一次举办这种大型规模的活动。该市启动了大型活动特别法案,配备了550多名警察。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首席部长斯坦霍普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堪培拉火炬接力取得“巨大成功”,“今天对堪培拉人、全体澳大利亚人和北京奥运会都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是“全体澳大利亚人和堪培拉人的光荣”。

  而今天观看火炬的观众人数之多,到来之早,出乎首都地区政府首席部长的预料。这对该市的各种承受能力是一个压力。他说,组织者无法给出准确的数字。不过,他认为终点观看索普点燃圣火盆的人,应该超过了4万。

  警方发言人说,整个活动中共有7个人被拘捕。在火炬手、前马拉松运动员罗伯特·德·卡斯特拉跑过来的时候,一个男子坐在道路前方。警察当即将他拖离,并拘捕了他。警方认为,拘禁他是对的,因为他阻碍了火炬手的道路。

  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热情迎圣火

  除了澳大利亚人外,侨居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踊跃前往接力沿线,他们高举五星红旗,举着 “2008属于中国”、“全球华人手牵手,分裂分子腿发抖”等横幅,穿着奥运T恤衫,高呼“为中国加油,为祖国加油”等口号,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

  悉尼广东同乡会会长吴先辉说,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但是我们从电视中看到,在法、英和美等国,奥运火炬传递受到“藏独”分裂分子干扰破坏。我们下定决心,这决不能在堪培拉重演。他们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不能分裂出去。82岁的赖九良老先生身体不太好,但他坚持率全家儿孙15人前来迎火炬。他说,举办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也许他没有机会亲临奥运会现场,但希望亲眼看到奥运火炬。

  在火炬接力终点庆祝会上,华侨华人、留学生挥舞着五星红旗与堪培拉市民们一起高呼:“祝北京好运,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澳大利亚媒体盛赞传递完美

  澳大利亚的大多数新闻媒体都称这次火炬接力是“完美”的,对火炬接力进行了大量报道。

  世界图片社记者威廉姆斯说,他将发200张图片,把堪培拉奥运火炬接力的盛况让全世界知道。天空新闻电视台首次采用时事新闻主持人与体育新闻主持人合作现场直播形式,男主持人詹姆斯与女主持人阿沙利一问一答,介绍“祥云”火炬设计新颖、色彩协调,是历届奥运会最好的火炬等。有100多万听众的2GB电台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电台,记者在现场直播时把北京奥运会的词汇翻译出来,让听众对北京奥运会有亲近感。他们说,作为新闻媒体,一定要公正、客观地报道。该电台充分报道了奥运圣火传递盛况和中国留学生、华侨华人欢迎奥运圣火的热烈场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