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上演感人幕 91岁老人14岁少年共展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5:4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广场的纪念碑石前,91岁的尤利亚斯·帕钦微笑着,用手中的火炬将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杰克·瓦卡巴手中的火炬引燃。这次高达“77岁”年龄落差的接力成为了奥运圣火堪培拉站传递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当地时间24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帕钦举着火炬徐徐跑向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周围群众欢呼雀跃,为他加油。由200多人组成的合唱团唱起了欢快的歌谣。他是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这也是他第5次担任奥运火炬手。

  赶到现场为帕钦加油助威的还有他的20位家人。他的儿子科林告诉记者,老人拥有一个快乐的大家庭,有4个孙子、1个孙女、7名曾孙女和2名曾孙。老人生性乐观开朗,平时独自料理自己的日常起居。

  帕钦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的火炬传递组织得非常棒,有这么多年轻人踊跃参与,这正是奥运精神所倡导的。我感觉非常好,好像年轻了很多岁。”他抚摩着曾孙女的头,眼中充满慈爱。他还特意让记者给他和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帕钦是澳大利亚8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于1973年至1985年期间担任澳大利亚奥委会秘书长。他家中至今还保留着3支奥运火炬。

  这位曾在二战期间在澳大利亚海军服役的老人告诉记者,安排他在澳新军团日的前一天在战争纪念馆参加奥运火炬接力很有意义。“正是那些烈士为追求自由捐躯,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

  他说:“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奥运会是追求和平和全世界的盛会,它使全世界的人民走得更近。”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他说,他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他坚信北京奥运会会取得成功,因为国际奥委会的朋友前不久对他说,北京奥组委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棒。

  14岁的瓦卡巴在火炬传递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略显腼腆。他说:“跑上战争纪念馆的台阶时颇有些紧张,这是一生中难得的经历。回家后我一定会好好珍藏奥运火炬和制服。我也很想念我的父亲。正是因为他,我才获得这份殊荣。我会永远记住今天。”

  瓦卡巴的父亲是一名不幸因公殉职的澳大利亚军人。澳大利亚奥委会特意安排他作为最年轻的火炬手在战争纪念馆前参与火炬传递。

  “由老人将奥运圣火传递给年轻一代,非常具有历史象征意义,它代表了奥运精神的传承。”帕钦神色庄重地对记者说。

  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 江亚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