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堪培拉耗资90万澳元护"祥云" 城市历史上首次放烟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6:24  竞报

  竞报记者李珺澳大利亚堪培拉报道 当地时间今天早晨6点10分,一场烟花表演拉开了北京奥运圣火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传递的序幕。8点45分,火炬传递正式开始。80名火炬手要从格里芬湖畔的和解广场出发,途经战争纪念馆、高等法院、国家图书馆、国会大厦等地,以联邦公园的88舞台为终点,全长约16公里。

  第一棒由土著领袖、前澳洲杰出青年TaniaMajor持棒,第二棒火炬手将乘赛艇传递。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点燃圣火的著名田径运动员RonClarke跑倒数第二棒。而最后一棒将由5枚奥运金牌得主、“飞鱼”索普完成。他将手持火炬进入联邦公园,并点燃88舞台上的火炬盆。

  圣火护卫之谜今日揭晓

  对于此前有传闻说澳大利亚不准备用中国的圣火护卫担当护跑手的报道,昨天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堪培拉国会大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则,护跑手由奥运会主办国人员担当。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传递时使用的护跑手就是本国的安保人员。所以,今天火炬正式传递时,谁来担当护跑手也就一目了然了。

  传递路线沿途安装栅栏

  堪培拉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奥运火炬在伦敦和旧金山等城市传递期间遭遇了抢火炬等行为,所以堪培拉已经实施了特别的安保措施,确保这是一次和平、安全的传递。主办方与警方共同协商确定传递路线。据当地媒体报道,堪培拉圣火传递活动预计将耗资90万澳元。圣火传递期间,还将有大批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昨天在堪培拉主要道路两侧,火炬传递的宣传旗帜已经布置完,圣火传递路线上也安装了一米多高的铁栅栏。任何人不得跨越栅栏。这位官员说:“这将是困难和很有挑战的一天。”

  城市历史上首次放烟花

  当地时间昨晚六点,堪培拉历史上首次举行了烟花表演,虽然只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但让居民非常兴奋,有的拿出手机拍照。当地政府官员介绍说,因为之前中国方面提出,放烟花可以帮助营造热烈的气氛,所以他们就采纳了这个建议。今天早晨6点,还会有一次烟花表演,火炬传递起点仪式所在地——和解广场是最佳观看地点。

  传递过程中,堪培拉还将放飞29只热气球,而摇滚音乐会等特色节目也将让整个传递成为城市的节日。

  近万华人来为火炬加油

  “因为堪培拉当地只有500名左右的华侨,所以在火炬传递当天,将有100辆左右的大巴,凌晨一点从墨尔本等地出发,来这里为奥运火炬加油。”既是本站传递中的火炬手,又是火炬传递工作人员的叶乔波说:“这让我很感动,这种感觉远远超过我自己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