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民周刊:奥运火炬法国传递风波深层原因解析(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10  新民周刊

  其中已经多次面临破产边缘的《解放报》更是可谓在做“最后的挣扎”。事实上尽管该报不承认,总将自己的失败说成是免费报刊和互联网的竞争;实际上这几年法国读者对该报的不信任,才是其面临危机的真正原因。

  从中国与法国两国民众对这一事件的愤怒反应,也可以看出两国民众心态的不同。在巴黎,支持“藏独”、反对北京奥运的口号都极为极端,几乎就是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表现出一种对中国崛起的不当的“敌视”。

  而中国留学生4月19日在巴黎的示威则极为理性。留学生们的口号之一甚至是“欢迎来中国实地观察”等。两者相比,反差甚大。其反映出来的正是中国与法国两种心态的实际状态:前者自信、后者气急,前者大度、后者心焦……对于法国来说,中国在经济上的成功,带来的道义上的危机甚至比经济的冲击更大。因此,这场从西藏开始到阻扰火炬的运动,就是为了侮辱中国,借中国奥运之机,要将中国代表的那种有别于西方的价值观打翻在地,不让这种价值观压倒西方的价值观,特别是不让这种价值观被西方公众所了解和接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方实际上是没有退路的。

  法国之所以会在这场无形的争执中成了一个“领头羊”,实际上很有可能是一个“误会”:法国一方面以为其他西方国家也会跟着法国“起哄”,没想到美、英、德都在唱两个调;另一方面法国人以为火炬会在全世界遇到阻扰,他们怎么也没想到火炬只在法国一个国家遭到这么大的麻烦……可以说,法国上了自己的媒体带有强烈偏向性报道的当。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法国一直到前几天为止仍然在拼命渲染“英国拒绝出席开幕式”、“美国表示一切可能性都存在”等等“不利于”北京奥运的种种消息。但事实证明,几乎没有一桩是真实的。唯一在威胁并讹诈中国的,只有法国。

  这几天法国正在用尽一切手法在进行“威逼利诱”:一方面利用运动员来推动国际奥委会接受一枚全球性的象征人权的徽章。在法国奥委会否决法国运动员单独佩戴带有侮辱中国性质的“人权徽章”后,法国正图谋将这枚徽章推向全球。另一方面执政当局则在继续做各种小动作来向中国施压:萨科齐总统的“政治教父”、前总理巴拉迪尔上周日出面表示,“如果中国不与达赖谈判,萨科齐就不应出席奥运开幕式”,明显对中国进行“政治讹诈”;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则已经宣布要在8月份达赖访法之际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进一步挑衅中国;法国国家足球队教练雷蒙·多梅纳克则干脆宣布“抵制奥运”,不看电视转播……法国正在孤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同时也应看到,在法国国内,对这类“政治正确”的宣言的反感已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公开。巴黎市政府市长助理、文化专员克利斯朵夫·杰拉尔就反对授予达赖“这个反动分子”巴黎荣誉市民的称号。这在几天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我在这几天收到的法国观众和网友的来邮来电中发现,凡在法国自己寻找信息来源的人,几乎都不再相信这里的媒体所报道的中国。他们的声音也开始大起来。公开质疑这一阶段法国对华报道和政策的文章,也正在一点点多起来。这一点肯定会对法国当局和媒体造成影响。而中国留法学生和华人华侨4月19日的和平示威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也会对中法之间的这场较量形成一定的影响。

  最新消息表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本周三派法国参议长蓬斯莱前往北京,并带着他给中国领导人的亲笔信。同时,这位八旬议长还亲赴上海,向遭到袭击的金晶表示慰问。尽管这是一个迟来的慰问,但依然值得欢迎。我们也从这一事件中得出结论:当道德高地之争真正波及到法国的经济利益时,人们才有可能看到这场“奥运+西藏”之争的真正含义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