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民周刊:奥运火炬法国传递风波深层原因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10  新民周刊

  道德批判中国才是这场战役的真正目的。

  撰稿·郑若麟(发自巴黎)

  如果说“3·14”拉萨事件是这次西方对中国发动的最新一次舆论攻势的起点的话,那么4月7日则无疑是争夺道德制高点的一次最重要的战役。

  这次中国与西方、特别是与法国的角力,很可能仅仅是一个序幕。从现在起到8月8日奥运开幕,以及整个奥运期间,这一角力很有可能会持续不断。“树欲静而风不止”:问题并不在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出现,而在于他人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比如中国的迅速崛起。

  法国媒体“一边倒”的深层原因

  很久以来,我们的媒体就在传递“法国友好”的信息。这并不能说是“错误”的,但我们多多少少有点“报喜不报忧”的倾向。我们很少报道法国官方或民间对中国的负面言论或行为。比如,当年巴黎与北京争夺奥运举办权时,法国一些运动员,如这次法国的火炬手、柔道运动员大卫·杜叶就曾颇为“恶意”地说过,“中国人支持奥运是因为他们的背后顶着一把刺刀”……因此今天杜叶要佩戴所谓“人权徽章”,对于驻法记者来说,就不是一个意外。但出于“好心”,中国媒体很少报道杜叶的这类话语。因此在国人看来,法国的“转向”就很突然。

  而在法国,一切都恰恰相反。法国媒体——特别是类似《解放报》这样的左翼报刊——历来就是集中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的。“要读中国的正面新闻,你可以去读《人民日报》。我的责任就是负面报道。”一位法国驻华记者曾这样说过。问题是,法国有多少人会去读中国报刊呢?结果就是法国人几乎都是从“负面”来了解中国的。中法两国对对方的了解和理解,就是这样尖锐地对立的。

  更令人吃惊的是,法国人对自己的污点也并未真正坦言过。说一个事实恐怕很多国人都难以相信:大多数法国普通民众并不知道“英法联军焚烧圆明园”这一历史事件,更遑论大作家维克多·雨果那封写给巴特勒上尉在中国连中学生皆知的谴责“英法两个大强盗”的信件了。去年9月,香港富商何鸿燊在苏富比拍卖行购下英法联军抢劫、纵火圆明园后丢失的海晏堂御制“水力钟”十二生肖铜像中的“马首”并捐献国家时,法国只有很少的媒体提及。当时我特意去调查,发现这一侵略中华文明的事实在法国的中小学教科书里是根本不见踪影的。当然法国人更不知道至今这十二生肖中的鼠首和兔首仍然在他们的国家。

  日前在4月19日法国华人支持北京奥运的集会上,一位法国人告诉我,他与中国妻子第一次去北京,就听到有人批评法国“抢夺了中国的财富”,当时他都莫名其妙,不知中国人在“胡诌什么”。因为自小到大的法式教育中,他从来没有学到过法国入侵中国的内容。后来还是他自己研究史实后,才明白中国人在说什么。

  事实上不仅仅是英法联军入侵中国,还有很多有关法国殖民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时犯下的罪行,在法国的教科书里也是很罕见的。相反,在巴黎,我曾多次看到纪念法国军人的雕像,其中包括很多如指挥入侵印支、北非的法国将军。在法国很多人眼里,他们仍然是“英雄”,尽管他们手上肯定都沾满了被殖民者的鲜血……不过应该说,法国并不是一个“例外”:实际上西方主要国家的教科书几乎都是歌颂自己的“光荣征服”、而回避对外侵略的史实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