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坚韧豁达称截肢是小插曲 有过恋情何时再"来电"(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练剑带来保护火炬的力量

  金晶中专学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曾想过当文秘或档案管理员,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却是经上海市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推荐,进了金富门酒店当总机接电话。干这行也有麻烦,金晶有时半夜会接到某些住店旅客的骚扰电话,她虽严辞以对,对方却死皮赖脸,到后来金晶也学聪明了,碰上这种人直接就把电话接到保安部去。

  工作之余,好动的金晶也常会参加一些残疾人的体育比赛。一次在参加比赛时一位裁判问她想不想当运动员,金晶当面不置可否,回到家她把这想法一说,却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反对。父母都认为女儿已经是残疾人了,当运动员一来很艰苦,而且出成绩很难,二来太危险,不希望女儿伤上加伤。另一方面,经济困难也是金家很抵制女儿练击剑原因之一。当时金晶父母两人加起来的收入每月还不足1000元,金晶工作后每月工资是700元到900元,应该说已经非常少了,而当正式运动员练击剑每天只有15元补贴,就算天天训练,月收入也要锐减到450,再怎么看都不是个好差事。金晶见家人坚决不同意,也就没再去多想这事。没想到两个月后,一位教练找上门来拜访。

  通过交流,金晶了解到对方是击剑队的教练,希望自己加盟残疾人击剑队。而那时电影里的佐罗正是她的偶像,一想到自己也能像佐罗一样潇洒舞剑,金晶动心了。那位教练,为了稳住金晶的家人,也承诺说可以让金晶一边上班一边抽空来队里训练,绝不会让训练耽误孩子的工作。金晶父母这才有所松口,一方面他们也知道,固执的女儿一旦作出决定,自己老两口根本就拦她不住。

  进了击剑队金晶才发现,真正的竞技场比想象中的要枯燥得多,不仅没有佐罗那样的侠客风范,而且还苦得要命。那时她所在的击剑训练馆根本没有空调,夏天室温有时最高要达到40摄氏度左右,而她们击剑运动员都必须穿棉袄,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地上阵,那个闷热就别提多难熬了。训练课每天上、下午各练两个多小时,金晶她们作为残疾人击剑都只能靠腰部力量来闪躲,剑有时刺到断腿的伤处,会疼得人眼泪都流下来。金晶的残肢上现在有三处囊肿,一处是学生时代摔跤时造成的,另两处则是训练时留下。艰苦训练让金晶在国际比赛中收获了亚运会亚军和世界杯季军的好成绩。也因为击剑时训练过手臂力量,在巴黎面对暴徒时,金晶这个弱女子能始终将火炬抱在手中,“那帮要抢我火炬的人真失策,也不去调查一下我以前是干什么的,跟我玩‘拔河’可没那么容易赢。”(本报记者 赵一智)

 金晶小档案

  最喜欢的男明星:刘德华,因为他很敬业

  最喜欢的女明星:张曼玉

  最喜欢的运动员:刘翔

  逛街经常出没的地方:人民广场周边

  穿衣品位:喜欢宽大一点的衣服

  最喜欢的颜色:紫色

  最想干的工作:主持人、媒体撰稿人

  最反感的工作:不干活也能拿报酬的工作

  最拿手的菜:西红柿蛋汤

  兴趣爱好:跳轮椅舞、画漫画、打网游

  小时候做过最调皮的事:用家里饮用水缸里的水洗脏手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