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坚韧豁达称截肢是小插曲 有过恋情何时再"来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金晶”恐怕是这阵子全球点击率最高的一个华人名字,因为她几乎已经成为捍卫祖国尊严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代名词,即便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我的事迹换成谁都能做得到”,但还是难以抵挡人们对她投来关注的目光。大家都渴望接近她,这多少改变了小女孩和她原本普通的生活。

  本周金晶一家应邀被请进了上视《家庭演播室》节目,终于让人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位轮椅女孩,了解她的童年,她的家庭,以及那段令她们一家人刻骨铭心的病痛经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作为直接当事人的金晶,对于自己截肢的遭遇,却是全家人中最看得开的,她轻描淡写地仅将之比作是一段人生的小插曲,而她性格中天生的坚韧和豁达不禁令人动容。

 死神曾经如此接近她

  如果能有一条健康的右腿,金晶的生活原本可以更完美,但偏偏她命中注定要扮演的是一位“折翼天使”。不过截肢之痛,却丝毫没能抹去金晶脸上和心上的微笑。多一条腿,少一条腿,她都坚强地生活着,并且以天使的表情笑对每一个人,好在最痛苦的那一段,都已成了往事……

  金晶不是独生子女,金晶有个亲妹妹叫金任钰,相差姐姐11岁,是金晶在被诊断出恶性肿瘤之后出生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她的出生正透露着金晶父母对当时大女儿险恶境况的惶恐和不知所措。

  小学三年级时,金妈妈有一次给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右小腿下三分之一的地方长了个小硬块,金晶还说那里隐隐作痛。一开始她们都以为只是夏天蚊虫叮咬的包,没想到过几天硬块越长越大,疼痛也更厉害,用热水敷也不见成效。不得已她爸爸背着金晶去了医院。经过医院的穿刺检查和医院第一科主任的亲自确认,院方给了金晶爸爸一个令他崩溃的消息:“你女儿可能只有半年能活了,如果接受截肢和化疗,存活率也只有3%。”金晶父母在女儿背后快哭成了泪人,但在女儿面前却得竭力保持正常,一开始他们知道化疗的进程异常痛苦,不忍心让小小年纪的女儿去受罪,因此忍痛选择了不治疗,“与其让她天天那么痛苦地苟全性命,不如让她开开心心过完这最后半年。”

  这天晚上,金晶还没回来,金晶爸爸走到女儿独自睡的小床边,怔怔地盯着它出神。“我当时想,这张小床再过几个月,就空了,女儿再也看不见了,心里一下子很难受……”金晶爸爸如今说起当时的光景依然语气沉重,“那时我突然下定决心,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我也要救活金晶!”他马上联系了上海的医院,背着女儿踏上了开赴上海的火车。他承认自己想过“去时两人,回来一人”的凄凉后果,但是他也同时告诉自己,既然已经作出决定,就没有回头路可走了……

 边化疗,边安慰爸妈

  到了上海住院,首先就是要截肢,从小好动的女孩就这样告别了自己的右腿。当时主刀手术的医师回忆说,小丫头相当不安分,上了手术台还非要坐着看手术全过程,“我们在给她腿上画线时,她就硬要坐起来,说要‘亲眼目睹自己的腿是怎么被我们砍下来的’,我们百劝无效,后来只好用强的,把她按倒,蒙上脑袋了事。”

  为了防止病情转移,院方决定从金晶膝盖上面把整条腿截去,而不是直接截膝盖下面的小腿。金晶爸爸在签字时手抖得厉害,内心在不断挣扎,他知道自己这一博后,就全听天由命了,旦夕祸福已全然不知。而女儿金晶却始终是整个故事中最没心事的一个人,在得知自己保不住一条腿时,年幼的她也只是哭了一小会儿,就和两个过去陪她的表弟又嘻嘻哈哈地玩上了,用她妈妈的话说,“女儿从小就这没心没肺的德性,连腿没了都不放在心上。”

  截肢完了还要进行化疗。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金晶在接受化疗期间并没有像许多人那样出现脸浮肿、脱发等反应,外部容颜得以保全,但内部反应依然十分强烈。在半昏迷状态的痛苦化疗之后,小姑娘每天都要大口大口地呕吐,家里每天还要像喂药一样喂她吃甲鱼、鸽子、黑鱼等滋补品,帮助她提升白细胞。这样日常开销也在不断上涨,最后家里把彩电,冰箱等电器都卖了。

  所幸当时治疗金晶采用的是“美国最新方案”,金晶吃的抗生霉素和更生霉素等一些日常用药都是几毛钱一支。不过金晶强烈的生理反应还是最令全家人揪心的事。懂事的金晶在家要吐时就会把自己一个人锁进小屋,每当“风平浪静”之后,父母推门进去总能看到一地狼藉,有时能看到连胆汁都吐出来了,但就是不见女儿有半点叫苦。金晶在痛苦的时候不喜欢有人接近她,她经常是一边吐一边对着父母摇手示意不要靠近。有时她还会全身痉挛地痛倒在地上打滚,父母哭了,但金晶自己却一点不哭闹。

  止痛药是那阵子唯一能减轻金晶痛苦的安抚品,但当她得知这东西会用上瘾后,马上主动把它戒掉了。女儿痛苦难当,做父母的难免在她面前流露出一些与心不忍的表情,但每次金晶却表现得很乐观,很坚强,反过来安慰爸妈,金晶表示,自己很不喜欢在弱者面前再进一步示弱。金爸爸坦言,如果当时女儿哪怕表露出一点点承受不了的意思,他们肯定马上会选择放弃治疗,向病魔投降,但金晶却从来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