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野期盼圣火到来 借火炬传递重拾奥林匹克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1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野4月24日电(记者孙巍 刘赞)日本境内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于4月26日举行,对于承办城市长野而言,此次“和谐之旅”有着特殊的含义。10年前,20世纪最后一届冬季奥运会在长野举行,时光流逝,冬奥会的印记逐渐淡去,长野市正期盼奥运火炬的到来能重拾昔日的光荣与梦想。

  1991年,在击败美国、西班牙、瑞典和意大利的城市后,长野终于获得第18届冬奥会的主办权,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最靠近赤道的一次赛事。在那届冬奥会上,单板滑雪和女子冰球第一次成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冰壶也重新回到冬奥会。

  中国运动员在长野冬奥会上共获得6枚银牌和2枚铜牌,杨阳、杨杨、李佳军、陈露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走进中国体育迷的心中。开幕式上,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挥动指挥棒,包括北京在内的全球五个城市的歌唱家通过卫星齐声合唱《欢乐颂》,此情此景令人难忘。

  信步走在长野,冬奥会的印记几乎随处可见,M波浪速滑馆、巨帽冰球馆、白环体育馆、冬奥会纪念馆以及位于长野市郊外的白马村滑雪道等,无不记载着冬奥会历史一个个感人瞬间。有关冬奥会的故事时至今日仍被长野人津津乐道,并成为其在日本体育发展史上的骄傲。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再次唤醒了这座城市的奥林匹克记忆,曾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荻原健司、长野冬奥会闭幕式主持人荻本钦一、长野冬奥会女子速滑铜牌得主冈崎朋美等都被选为火炬手。此外,在80名火炬手的名单中,还有长野县副知事板仓敏和、长野市副市长酒井登。

  正如长野市传递活动实行委员会主席尾崎正则所说,在冬奥会成功举办10周年之际,长野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而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到来,无疑将为这种热烈的气氛增添浓重的色彩,成为长野市庆祝活动的最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