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叶乔波追随火炬全球旅行 感慨“一路风雨一路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04  北京日报

  今天下午,当记者在澳大利亚国家会议中心办理圣火传递的采访证件时,偶遇为我国夺得冬奥会第一枚奖牌的速滑名将叶乔波,她是作为堪培拉站的火炬手来此开准备会的。叶乔波目前是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顾问,同时也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

  从希腊采集奥运圣火火种开始,叶乔波就乘着搭载火种的专机在全球飞行。如此长时间和长距离的行程,记者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因为她在运动员时代受过严重的膝伤。当时,医生从她的膝盖中取出了多块碎骨,轮椅陪她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

  如今,记者眼前的叶乔波仍然留着整齐的刘海,笑容还是那么灿烂。她一溜小跑过来接受采访,“我的膝盖早就没什么问题了,不会影响我作为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活动的。”

  叶乔波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亚运会火炬接力,但这一次圣火传递令她感慨万千。“在之前每站传递中,我都坐在车里跟随着火炬手前进,感觉真是‘一路风雨,一路彩虹’。在伦敦和巴黎,我看到少数‘藏独’分子冲击火炬,十分气愤;而当我看到数以万计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挥舞着国旗护卫圣火时,心情又十分激动,比我登上领奖台的一瞬间还激动。”

  当地许多中国留学生看到叶乔波身穿的天蓝色运动服,都称她为“蓝色天使”。叶乔波边说边拿出一件传递圣火时穿着的红色运动服,明天她将身着这件服装跑第5棒。“其实我还有点儿不满足呢。我希望能在北京参加火炬传递,因为我的家人和朋友可以在那里为我加油,那样我会觉得更亲切。”

  叶乔波告诉记者,“跟着圣火一路走来,我每天都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我每天都写日记,记录心情。适当的时候,我会把这些日记公开,与大家交流一番。”

  叶乔波还说:“如果明天有人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跟我捣乱,我也会像金晶那样,用自己的身体护卫圣火。放心吧,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报特派记者 杨跃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