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堪培拉圣火传递组织有序 官方资料丰富全面还很体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8:49  北京日报

  黎明时分,透过机舱的舷窗看去,一抹红红的朝霞挂在机翼上。

  经过7个多小时飞行,我们到达了澳大利亚的首都堪培拉。“小心,请往下跳。”这是我们走出机舱门听到的第一句话。原来是舱门和舷梯间有近40厘米高的落差。我几乎是被两个机组人员架着跳下来的。这场面煞是有趣,我们来到了袋鼠的故乡,连下飞机也要跳着来了。

  机场上的欢迎仪式很简单,却有深意。一位土著妇女向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送上一根短木棒。她随后的致辞有三页纸之多,原来这个木棒是土著居民曾经用来传递信息用的,叫信息棒(Message stick)。信息棒是沟通交流的象征,她希望北京奥运圣火也能带给澳大利亚人民和谐、友好的信息。

  到了酒店,拿到了澳大利亚奥委会提供的有关火炬接力的信息。毕竟是办过两届奥运会,澳方的确很有经验,提供的资料很丰富。32开大小的纸,20页内容,详细地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如活动路线、准确到分钟的仪式流程、举行庆典活动的场所、演出的节目和参与的知名演员、80名火炬手的背景资料和照片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整体情况。可以说,这是沿途各站我看到的最丰富、最全面的媒体资料。

  澳方想了很多办法吸引市民参与。火炬接力进行的时候是周四,对于半数居民都是公务员的堪培拉来说,会有多少人上街看圣火呢。烟花是一个重要的创意,主办方想以此表达对发明了火药的中国人的敬意。这也是堪培拉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燃放烟花。今晚,烟花照亮了堪培拉的夜空。明天早上6时,烟花还将为堪培拉的晨曦增添亮色。

  起跑仪式现场提供免费早餐,人人有份儿。开幕式有土著舞蹈表演,有土著熏烟仪式,有著名歌星演唱歌曲,还有精彩的来自中国陕西的秧歌队表演。闭幕式更吸引人,在举行过各种音乐会的88舞台,将举行2个多小时的演唱会。老牌摇滚歌星布莱恩·凯德以及澳大利亚相当于“超级男声”冠军的“澳大利亚偶像”沙农·诺尔都将献唱,就这二位足可以吸引从十几岁到四五十岁的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了。

  澳大利亚奥委会的官方资料还相当体贴,除了通告传递路线、停车区域、活动的时间和地点,还建议市民带上保暖的衣服、太阳镜、野餐毯、椅子、水和照相机,提醒观众不要带宠物,告诉残疾人观众放心前往,已经设立了残疾人停车区和残疾人厕所。我在起跑现场果然看到了流动厕所和医务室,而且都有明显的指示牌。

  举行起跑仪式的和解地就是澳大利亚老议会大厦门前的一个小山包。和解地是土著和白人和解的地方,正要走近些看看,忽然听到一阵熟悉的歌声,“是《义勇军进行曲》,有人在唱国歌,不是放唱片。”我兴奋地循着歌声跑过去,果然有一个小伙子在演唱国歌。他叫刘京平,是北京人,现在墨尔本学习。不久前他在央视青年歌手大赛上获得澳新赛区的专业组第一名,所以被使馆请来在起跑仪式上演唱国歌。刘京平说,“我一个月前接到通知,要在起跑仪式上演唱国歌。我感到非常荣幸。明天我将穿着中国传统服装演唱国歌。”

  偶遇刘京平是个惊喜,也让我如释重负。在今天的媒体材料上,我看到起跑仪式上澳大利亚国歌将由2008澳大利亚年度人物、著名的乡村歌手李·柯南汉(Lee Kernaghan)演唱,当时我就有个疑问,我们的国歌谁来演唱呢。按照对等原则,对方唱国歌,我们就不能放唱片。找个在澳洲大陆唱歌最好的中国青年来演唱中国国歌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期待着明天《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歌声在和解地响起。

  本报特派记者 周文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