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海外学子护圣火:我们的心与祖国相依与圣火相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8: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奥运圣火在世界各地传递,本报继续连线身在异域的中国留学生,聆听他们讲述保卫圣火的经历,也感受那言行中所迸发出的炽热爱国情——

  留法学子

  “这一刻,我们万众一心”

  4月19日,法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进行以“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为主题的和平集会。负责组织大家唱爱国歌曲的沈祺同学表示,“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大家的爱国热情。有一次,我群发邮件告知大家排练时间,提了一句说有打印机或复印机的同学,方便的话多打印、复印几份歌词带过来,结果我收到了上千份歌词……”

  当记者问及筹备活动的辛苦时,此次集会负责后勤工作的留学生小曹说:“我们大家一起做标语,同学们从中午就开始过来帮忙,甚至互相连名字都叫不上来。大家一起做到晚上12点才回去,一天下来连饭都没吃,但我们真的很团结,为了一个共同目标。17日晚上,我和一位负责人很晚还在那儿办公。我凌晨2点多回家,已经没地铁了,就租公用的自行车回家,到家3点,4点躺下,7点起来。而那位负责人工作一晚上只睡了半个小时。”

  在巴黎读服装设计专业的朱媛媛告诉笔者,此次集会,“‘全家’(同住室友)都去了!我们很早就到了,那时组织者都已到场,发T恤衫和国旗。大家亲手做了各种各样的标语,有几个同学自己缝了面很大的国旗,下了很多工夫。可以说,这一刻,我们万众一心!”

  法国国立高等工业设计学院的冯励表示,“我觉得这次集会给了中国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因为是自发的,由海外华人发出的声音更能打动西方人,对此次集会的报道已经成为当地媒体的主要新闻。中国人如此团结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连法国的媒体,我也感到‘松口了’!”

  留泰学子

  “雨中,我们保护着国旗”

  19日,北京奥运圣火到达泰国曼谷,曼谷的学子们张开自己的双臂,在大雨中用满腔的热情点亮了另一盏燃烧在心中的爱国火炬。

  留学生们谈起大雨依然激情四溢,他们表示最令人感动的是,“好多人淋着雨,唱着国歌。”

  “但是五星红旗都保护得很好!”“是的,几乎没湿!今天我们一路走来,没有看见地上有一面国旗!”“还有华人来给我们送雨伞。”“有一名老奶奶给我们送水。”

  这些在雨中越发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是海外学子们一颗颗跳动的中国心。

  “国旗本来是托国内的网友准备的,但是人越来越多,国旗就不够了。后来我在天涯论坛上发了一个求国旗的帖,得到很多国内同胞的关注,上海的高先生给我来短信,说要向我们捐国旗。后来我们的国旗问题解决后,高先生可能没看到,等到他看见我在天涯论坛上告知国旗问题已解决的回帖时,他的国旗已经寄出。”负责组织留学生的郑友民告诉笔者,“最后,我们的国旗都超出一半了,每人一面大旗两面小旗。”

  一名学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头衔只有‘中国人’这3个字。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行,中国加油!而五星红旗,那是一份中国式骄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