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一名火炬手眼中的“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5:01  新华网

  中远集团阿根廷分公司总经理张浩是此次参加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布宜诺斯艾利斯站的一名火炬手。虽然那个在这座南美名城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但张浩每每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心潮起伏。

  “我在跑完自己这一棒之后,回到为火炬手专门准备的车上。在车上,我看到了一位高举木牌的‘火炬手’。他徒步跟着人流向前,3公里,5公里,10公里……一直到接力终点。”

  “他是个衣着朴实、年纪在40岁上下的中国人,手中始终举着一块贴着红纸的木牌,上面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写着:奥运会,全世界期盼着你!”

  张浩说,他从车窗看出去,人流中有排着队你追我赶的青年学生,有挥舞着国旗骑着自行车的青年,有开车跟随的华侨和居民,有无数高举支持奥运标语的热情群众……只有这名中年人,一人独行,时走时跑,眼中始终透着自信的光芒。

  “快到火炬传递终点时,看得出他的脚已有些跛,但始终跟随在我们的车旁。我和其他火炬手都挥手向他致意,他边跑着边回应以微笑。”

  张浩向他伸出大拇指:“好样的!”他看到车上这名唯一的华人火炬手,便问了句:“能给我一枚纪念章吗?”张浩感到,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实在应该得到满足,可是根据有关方面的要求,所有火炬手在传递过程中连手机或相机都不能随身携带,实在无物可赠。

  “您贵姓?怎么联系?晚些时候给你送过去,”张浩探出车窗喊道。那名中年人始终按照他的速度或走或跑,木牌一直高举着,另一只手不时擦去脸上的汗水,淡然地说了句:“东北人,老家沈阳。”

  张浩突然想起,自己的右臂上不是还套着一个未用的头套吗,原本是用来吸汗的,上面印着奥运五环标志。他当即把这个组委会发给每名火炬手的专用品递出窗外:“这个送给你作纪念吧。”中年人立即加快脚步,靠近车窗把头套接过去,带着微笑,用一只手把它戴在头上,另一只手仍高举着木牌。

  周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开始为他鼓掌,车上的其他火炬手也向他报以欢呼……人流和车流一齐拥向那绿树丛中的终点。

  张浩再次望向窗外,“拉普拉塔河的那个傍晚格外美丽。金色的流霞衬托着分外鲜艳的中国红,那无数挥舞着的五星红旗,无数流动着的红衣红帽,还有那举牌汉子额头上鲜艳的五环。我突然感到,他和那些无数簇拥我们直至终点的人群,那些中国留学生、超市工人、餐馆厨师……还有那租飞机拉标语的美籍华人,他们不都是真正的火炬手吗?那些木牌、标语不正是一团团燃烧着的爱国、爱乡之火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