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黑龙江省名人:文坛巨匠与抗日巾帼 两体坛名将上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5:50  新浪体育

  【萧 红】 1911年 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 著名女作家,原名张秀环,又名张乃莹,萧红是她的笔名 。主要作品有《生死场》、《小城三月》、《马伯乐》、《呼兰河传》、《北中国》等小说及散文、诗歌,约100万字, 深受人民称颂。 1942年病逝于香港,年仅31岁。 为纪念这位中国现代文坛巨匠 ,在她的家乡呼兰河畔,建有萧红纪念馆、萧红小学及萧红路等多处景点 。

  【冷云】原名郑志民。 1915年生,吉林省桦川县(今黑龙江省桦川县)悦来镇人。1938年率领妇女团,随抗联一军一师西征时,与 杨贵珍、安福顺、胡秀芝、郭桂琴、黄桂清、李凤善、王惠民 7名女战士一起,投入乌斯浑河,以身殉国。后世赞颂她们的英雄事迹为“八女投江”。

  【大杨扬】1975年8月24日生于黑龙江汤源,1988年4月进入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改练短道速滑。

  在如今的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中,中国的大杨扬无疑是最具实力的一位。她赢得了过去五次短道速滑全能冠军。自1998-1999赛季世界杯设立短道速滑全能项目以来,大杨扬已经蝉联了三次女子全能冠军。在大概20次左右的世界大赛中,大杨扬18次进入最后决赛,并且夺得其中的12项冠军。在世界锦标赛的个人项目中,大杨扬总共夺得17枚奖牌,包括12枚金牌、4枚银牌和1枚铜牌。此外,大杨扬还和队友合作夺得6枚接力项目的奖牌,其中包括5次封金、1次夺银。大杨扬目前还保持着女子短道速滑1000米的世界纪录,该项目1分31秒991的纪录是大杨扬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创造的。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先后在女子500米与1000米短道速滑中两度封后,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03年1月,杨扬在十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席卷6枚金牌,在随后的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她又为中国代表团独揽三金。

  【孔令辉】孔令辉6岁开始打球,1986年进入省队,1988年进国青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历年来在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男单排名前列,是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孔令辉属于典型传统直拍快攻结合欧洲横拍进攻型打法,两面拉弧圈,稳中见狠,有极好的战术素养。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正手抽杀力量大。他球感好,球速快,善打多回合,能够在相持中偷袭变线,整体技术全面。

  在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上,年仅20岁的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登上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此后5年,孔令辉与刘国梁并肩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两人不仅在团体赛上频频立功,在单打角逐中各守半区,并且在双打项目中默契配合,成为当今世界乒坛最有战斗力的一对搭档。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战胜老对手瓦尔德内尔,夺得男子单打金牌,并与刘国梁合作夺得男双银牌,再次登上事业的最高峰。

  2006年10月12日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

  随着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角色转型,这位昔日的乒坛悍将正逐步向儒帅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