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黑龙江省简介:位于祖国的最北部 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5:35  新浪体育
黑龙江省简介:位于祖国的最北部 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行政区划:黑龙江省,系由境内最大河流黑龙江而得名,简称"黑"。黑龙江省位于中国的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它介于东经121°11'一135°05',北纬43°26'-53°33'之间。北部和东部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全省土地面积45.4万平方千米。占全中国总面积的4.7%。黑龙江省现辖13个地市,其中12个省辖市,1个行政公署,65个县(市),其中县级市19个;877个乡(镇),其中镇462个,14488个村。

  地理:黑龙江省的地势大致是西北部、北部和东南部高,东北部、西南部低;主要由山地、台地、平原和水面构成。西北部为东北一西南走向的大兴安岭山地,北部为西北一东南走向的小兴安岭山地,东南部为东北一西南走向的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脉,土地约占全省总面积的24.7%;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上的丘陵地带约占全省的35.8%;东北部的三江平原、西部的松嫩平原,是中国最大的东北平原的一部分,平原占全省总面积的37.0%,海拔高度为50---200米。

  气象:黑龙江属中温带到寒温带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4~5摄氏度。气温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南北差近10摄氏度。夏季气温高,降水多,光照时间长,适宜农作物生长。太阳辐射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一般在2300-2800小时。春季大风日最多,多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风能资源丰富。

  人口及民族:2004年全省人口出生率7.27‰,死亡率5.45‰。年末全省总人口3816.8万人。黑龙江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全省共有53个民族,其中,汉族占全省总人口的94.3%;各少数民族人口200万人,占5.7%。53个少数民族分布在全省各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全省惟一的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人口在万人以上市县有51个,民族乡(镇)69个,民族村680个。人口较多的民族有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和达斡尔族;人口较少的民族有锡伯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克尔克孜族等,全省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1.7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