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雅加达传递5人共点圣火盆 临时改线路保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2: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北京奥运圣火昨日结束东南亚之行,顺利完成在千岛之国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传递。雅加达站临时改变了传递路线,围绕苏加诺大球场外的环形路展开,最后由五名火炬手点燃圣火盆。

  这是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在印尼境内传递。当地时间14时(北京时间15时),北京奥运圣火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始传递。在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举起点燃的“祥云”火炬时,全场爆发出一阵欢呼。他随后将火炬交给印度尼西亚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女士,苏博沃女士将火炬传递给雅加达省省长法乌兹·威波沃。

  法乌兹·威波沃担任第一棒火炬手,他手持“祥云”火炬,从象征印尼最高体育殿堂的森纳扬体育中心苏加诺大球场东门迈出“神圣”的第一步。这一刻,从午后就开始的淅沥小雨竟“神奇”停止,天空突然放晴,一时间万丈阳光照耀雅加达。威波沃跑完第一棒后说:“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火炬传递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因为各种原因,原计划从省政府沿苏迪尔曼大街到苏加诺体育场的路线在最后一天临时修改,火炬传递围绕苏加诺大球场外的环形路展开,传递路径约为7公里。整个传递线路是在一个相对特殊的环境内进行。当地官员表示,确定这样的线路,希望确保火炬在雅加达安全顺利地进行。

  经过两个小时的传递后,印尼当局准备了一个特殊的仪式,没有按原定的安排由羽毛球名将陶菲克一人点燃圣火盆,而是由5人同时点燃。最后4名火炬手分别是印尼文化旅游部长耶罗·芝瓦、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印尼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部长阿迪亚克萨·道尔特。当最后一棒的道尔特步入火炬传递仪式终点时,他们4人与陶菲克共同点燃圣火盆,全场顿时欢声雷动。

  苏加诺大球场聚集了数千名观众,他们手持支持北京奥运的标语,挥舞印尼、中国两国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当火炬正式进入苏加诺大球场环形路后,观众在圣火传递路线旁热情欢呼。

  在雅加达传递活动的80名火炬手中,印尼最著名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几乎全部在列,包括羽毛球奥运会冠军陶菲克、王莲香和魏仁芳伉俪及世界轻量级拳击冠军克里斯·约翰等。

  搭载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专机已于北京时间昨日23时飞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梁燕 余娜)

  资料链接雅加达

  北京奥运圣火经过长途跋涉,22日凌晨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哈利姆军用机场。这是千岛之国的首都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

  雅加达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海岸,面积661.26平方公里,人口约1000万,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及海陆空交通枢纽,也是亚洲南部与大洋洲间的航运中心。

  早在500多年前,雅加达就已成为输出胡椒和香料的著名海港,当时称“巽他格拉巴”,意即“椰子密林的世界”,华人习惯上称之为椰城,1527年改称“雅加达”,含有胜利和光荣之意。1618年雅加达被荷兰殖民军攻占,易名“巴达维亚”。二战期间,这座城市又被日军攻占。直到1945年印尼实现独立后,雅加达才恢复原名,并成为印尼的首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