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法国留学生拍下金晶最勇敢瞬间 珍贵照片送给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9:2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他2005年毕业于学军中学后赴法留学

 他说“我要让大家知道‘藏独’分子的野蛮和粗暴”

 本报记者连线杭州男孩杨振东

  本报讯 杨振东距离奥运火炬手金晶最近时,可能只有一米多一点。4月7日,奥运火炬传递到巴黎,杨振东正在欢迎人群中。当金晶微笑着出现时,他高高地举起相机。但就在这一瞬间,突然有一个 “藏独”分子冲向金晶,杨振东本能地按下了相机快门。

  照片记录下一个重要的时刻:尽管“藏独”分子气焰嚣张,但是金晶非常顽强地、用自己柔弱的身体保护了火炬。许多网友、爱国人士、海外留学生团体都被这张照片感动。

  昨天,记者在杨振东的个人博客上看到他写下的一段话:“每个人,其实都在默默无闻、不知不觉地改写着历史。”

  而鲜为人所知的是,杨振东是杭州人。他是2005年从杭州学军中学毕业,7个月前刚到法国留学。在高中时,他是副班长、组织委员,爱好体育、文学和音乐。

  昨天,本报记者通过MSN采访到了杨振东。

  本报记者 沈伟红

  记者:我看到你的MSN上,已经加上了一颗鲜红的“中国心”。

  杨:是的,这是我在4天前加的。

  记者:你能再回忆一下4月7日的情形吗?

  杨:那天我是特地请假去迎接奥运圣火的。当时我在埃菲尔铁塔沿塞纳河往西南走200米的地方,时间是巴黎时间是12:45左右。我第一眼见到金晶的时候,她坐在轮椅上,双手伸直,高举着火炬。

  记者:你是先目睹抢夺的一幕,然后拍下照片的吗?

  杨:那时候我离金晶可能只有一米多一点,非常近,我很兴奋,因为我是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看火炬,我就把相机拿起来。但在我拍的时候,突然有一个“藏独”分子,从我的右后方绕过我,冲向金晶,用两只手抓住火炬。

  记者:这就是我们在照片上看到的情景。

  杨:当时我手中拿着最普通的数码相机,我根本就没有对焦,直接把按钮摁到底,然后就想冲上去帮助金晶。但是在我拍照片的同时,已经有一个工作人员很快地从我的左边穿过,冲上去抱住了那个人。

  记者:你把这张珍贵的照片送给金晶了吗?

  杨:是的。我把照片给了金晶,她说感谢我拍下了这张照片。同时,我也把照片送给许多海外留学生存底,让大家知道“藏独”分子的野蛮和粗暴,竟然对一个残疾的弱女子下狠手。我觉得它可能是我一生中拍的最难忘的一张照片。

  记者:你是否知道,这段时间国内不少网友正在批驳西方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和一些人的反华言论,激发起人们强烈的爱国热情?

  杨:我知道。

  记者:你怎么想呢?

  杨:国际上有些人是因为不了解事实真相、受人蒙骗而犯下错误。我们要把爱国情绪,转化为努力学习和工作,建设好国家,办好奥运会。我不赞成用抵制国外商品和企业的方式表达情绪。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和全球联系日益密切,国外的企业和商品也给我们创造了服务、就业和社会财富,这是一种互利双赢的模式。

  就在前几天,有一个法国人对我说,他很喜欢中国,让我不要在意其他一小部分法国人的过激做法。

  记者:你到法国有多长时间了?

  杨:7个多月。

  记者:这段时间你参加了很多活动,你有什么感受?

  杨:我来法国之后,的确感受到了一些冲突和矛盾。但我想造成一切矛盾的根源,还是在于信息的不对称。我相信我们国家处理这类事件是越来越成熟了。

  世界是纯洁的,大部分人是爱好和平的;世界又是脆弱的,客观存在一些障碍,一旦有少部分人挑拨就可能让人们产生敌对情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