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到雅加达如郑和下西洋 成印尼人展示自己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9:01  北京日报

  今天奥运火炬接力在雅加达森纳扬体育中心举行,这个占地175公顷的体育中心和这座城市里的欢迎雕像、民族解放纪念碑、手举圣火盆的青年雕像,以及市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无不在诉说着这个城市要成为大都市的雄心。

  今天是这个城市首次迎来奥运圣火。与郑和当年下西洋造访雅加达一样,北京奥运圣火带着和平和友谊而来,在这里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可细细想来,奥运圣火传递是北京展示自己的机会,更被印尼人当作展示自己的机会。

  印尼奥委会主席苏博沃女士说,我们要用奥运火炬接力激发运动员的斗志,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个激发作用能有多大不好说,倒是历来以耍大牌出名的陶菲克心情不错,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并满足了很多记者的合影要求。

  雅加达特区省长法乌兹可没有陶菲克这样轻松,他是这次火炬接力的第一棒火炬手,这对于他不仅是巨大的荣耀,同样也是促进雅加达省和北京这两个姐妹城市更加友好的机会。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他带着我们在莫纳斯(Monas)公园里转来转去,不厌其烦地选择拍摄角度,就为了把自己和雅加达的标志性建筑民族解放纪念碑和铜骑士雕像同时摄入镜头。他说,“体育可以联结不同的文化,可以团结不同的民族。”不过最现实的意义正如他所说的,借北京奥运会和火炬接力的机会促进雅加达和北京的友好合作。

  印尼青年和体育部长道尔特赋予了这次火炬接力更深的意义,他说,“印尼的体育在滑坡,我们希望借火炬接力的机会,借北京奥运会,复兴我们的体育事业。”

  听起来印尼的官员们给了奥运圣火太多的寄望,但从苏博沃和道尔特在火炬接力庆典仪式上先后用汉语祝福中印两国人民友谊来看,“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的圣火传递在雅加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本报特派记者 周文丽

  (本报雅加达22日电) 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