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雅加达站改线为避免交通拥堵 罗格主席亲自发来贺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7: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22日14时(北京时间15时)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正式开始,15时50分(北京时间16时50分)左右结束。整个传递路线虽然只有7公里,时间也不长,但是火炬手踊跃参与,“拉拉队”热情助威,着实让这次传递活动热闹非凡。

  避免加重交通拥堵 火炬传递临时更改路线

  原计划从雅加达市政府大楼起跑,沿苏迪曼大街到苏加诺体育馆的路线经过修改,最终确定在朋加诺体育场周边进行。我驻印尼大使兰立俊介绍说,关于更改火炬传递路线的问题,中方和印尼方经过多次、充分的沟通和协商,考虑到原火炬传递路线经过雅加达南北交通大动脉的苏迪曼大街,必将加重雅加达交通拥堵状况,因此改在森纳扬体育中心的朋加诺体育场外举行。

  传递活动围绕朋加诺体育场外的环形路展开,传递路线长约7公里。朋加诺体育场得名于印尼首位总统苏加诺(尊称“朋加诺”),是为了筹办1962年的第四届亚运会而建,能够容纳近10万名观众。

  罗格为火炬传递发来贺词 5名火炬手共同点燃圣火盆

  在起跑仪式上,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举起 “祥云”火炬时,现场爆发热烈欢呼声。随后蒋效愚将火炬交给印尼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女士,苏博沃女士则将火炬传递给雅加达省长法乌兹,法乌兹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手持“祥云”火炬正式开跑。

  在传递终点,最后5名火炬手著名羽毛球运动员陶菲克、印尼文化旅游部部长耶罗·芝瓦、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印尼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印尼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部长阿迪亚克萨·道尔特共同点燃圣火盆。在最后的庆典仪式上,印度尼西亚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来的贺词。罗格在贺词中说:“奥运火炬每次抵达一个城市时,都会给那里的人民带来梦幻般、充满象征色彩的时刻。它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鼓励我们成为世界公民,支持和体验卓越、尊敬和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80名火炬手涵盖社会名流 优秀运动员几乎全部在列

  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火炬传递,这是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在印尼境内传递。在雅加达传递活动的80名火炬手中,印尼最著名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几乎全部在列,包括羽毛球名将陶菲克和世界轻量级拳击冠军克里斯·约翰,以及曾经享誉世界的羽坛伉俪王莲香和魏仁芳等。其中还包括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足坛名宿、76岁的印尼华裔陈良和。

  这些火炬手当中还包括赞助商代表、政府官员、社会活动家等。政府官员有印尼文化旅游部部长耶罗·芝瓦、印尼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部长阿迪亚克萨·道尔特,以及雅加达省长法乌兹、印尼奥委会主席苏博沃女士等。

  华侨华人倾情迎接圣火 印尼警方严密护卫传递

  当天有少数破坏分子企图干扰火炬传递,但是被印尼警方及时制止。为确保奥运圣火传递的顺利进行,印尼警方严阵以待。据了解,当天印尼出动了1290多名警察在火炬传递现场执勤。一个名叫拉赫马的警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活动很成功,我们采取了严密安保措施。”当记者向他表达谢意时,他用双手的无名指做出一个拉钩的姿势说:“印尼和中国是好朋友。”

  印尼华侨华人非常支持火炬传递活动,据了解,各社团原计划组织总计1万人的助威团,并申请50对狮子、10条舞龙等大规模的表演活动。但是由于受场地限制,最后参加活动的约有5000人左右。来自印尼总统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鲍春虎告诉记者:“我们学校今天放假一天,我本来今天有考试的,也可以推迟。我们大约来了150名同学给北京奥运加油。”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