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印尼体育部长秀中文 将雅加达火炬传递推向最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4月22日电(记者叶平凡 赵金川)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第14站——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火炬传递活动,于当地时间22日15时50分(北京时间16时50分)结束。

  这是奥运圣火历史上首次在印尼境内传递。当最后4名火炬手——印尼文化旅游部长耶罗·芝瓦、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印尼奥委会主席丽达·苏博沃、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部长阿迪亚克萨·道尔特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共同点燃圣火盆时,全场欢声雷动。

  苏博沃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写给印尼奥委会的信,罗格在信中说,“从今天开始,雅加达将永远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值得我们骄傲。”

  苏博沃女士说:“奥运圣火在雅加达只会燃烧很短时间,但她会在人们的心中继续燃烧。让我们为奥运圣火抵达雅加达而庆祝吧!”

  仪式结束之际,苏博沃和道尔特分别向在场嘉宾和观众“秀”中文说:“中国印尼友谊万岁”,“希望所有人快乐,印中友谊万古长青”,将活动推向最后高潮。

  第一棒火炬手、雅加达省长法乌兹·威波沃手持“祥云”火炬,从象征印尼最高体育殿堂的森纳扬体育中心朋加诺大球场东门迈出“神圣”的第一步。

  令人感到“神奇”的是,火炬传递刚开始,下了近一个小时的淅沥小雨竟戛然而止,天空顿时放晴,一时间万丈阳光照耀雅加达。

  威波沃跑完第一棒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火炬传递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火炬围绕朋加诺大球场环形路传递时,也“点燃”了聚集在路边近万名观众的激情。他们手持北京奥运标语,挥舞印尼、中国两国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高呼欢迎圣火的口号。

  此次雅加达的80名火炬手中,囊括了几乎所有印尼最著名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如羽毛球名将陶菲克和世界轻量级拳击冠军克里斯·约翰,曾经享誉世界的羽坛伉俪王莲香和魏仁芳等。

  火炬所到之处,都会响起热烈的加油声,火炬手从人群边经过时,都会受到英雄般的欢呼。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交口称赞,奥运火炬接力“太棒了”!

  奥运圣火将于当地时间22日22时(北京时间23时)搭载专机飞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