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印尼华裔老国足任雅加达圣火传递首棒 陶菲克传末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2: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并于北京时间15时至18时(当地时间14时至17时)进行火炬传递,当天晚上圣火就会离开印尼。尽管奥运圣火在当地只停留21小时45分钟,但印尼政府和当地华人均以最大的热情来迎接圣火。中国球迷熟悉的著名羽毛球选手陶菲克将担任最后一棒的火炬手。

  今天的圣火传递由市政府大楼开始,途经雅加达最繁华的商业大街——苏迪尔曼大街,终点为苏加诺体育馆。这条大街的地位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圣火还要经过市中心的民族解放纪念碑,纪念碑高132米,是首都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塔顶是用35公斤重的黄金铸成的自由火炬。

  印尼将有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许多在印尼家喻户晓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都将作为火炬手传递奥运精神。第一棒火炬手是著名华裔足球运动员陈良和。现年76岁的陈良和曾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代表印尼队出战。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因此在80名火炬手中,有不少著名的羽毛球选手。例如最后一棒的陶菲克,2004年时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

  身兼著名羽毛球选手和当地华裔的双重身份,魏仁芳和王莲香夫妇也将参加雅加达站的火炬传递。这对夫妇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男单和女单冠军,被看作是印尼体坛的金童玉女。在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后,魏仁芳说:“我是印尼人,同时也是一个华人。奥运圣火作为奥运的一部分,不仅是北京的事情,更是全人类的大事。我不赞成某些人发出的抵制北京奥运的声音。”他认为,“政治是政治,体育是体育。不应该混为一谈。” (梁燕 余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