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随圣火专机采访的酸甜苦辣 三句问候能抵百般艰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9:33  北京日报
随圣火专机采访的酸甜苦辣 三句问候能抵百般艰苦
本报记者周文丽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站着写稿
随圣火专机采访的酸甜苦辣 三句问候能抵百般艰苦
能在包机上写稿已经是很舒适的工作条件了

  接到坐圣火包机随团采访的任务后,我便成了众人羡慕的对象。33天,去五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21个城市,多美的差事啊。可表面的风光背后却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

  酸 手酸腿酸腰也酸

  文字记者写稿写到手酸;电视记者举话筒举到手酸。再想象一下采访的时候,你同时背着轻则十几斤,重则四五十斤的背包,恐怕就不止是手酸,而是腰也酸,腿也酸了。例如北京电视台的崔睿和任效松,两人都戴眼镜,我叫他们“眼镜兄弟”。他们俩可不是文弱书生,一人背至少4个包,如果一人出镜,另一个人就要背至少6个包,把自己挂得像棵圣诞树一样。

  其实,心酸的时刻不多,因为工作忙到顾不上什么儿女情长。不过当我打电话回家,女儿说,“妈妈,求求你,快回来吧”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流下眼泪。

  甜 最甜蜜的三句问候

  “又给你发了个头条”。

  当我们的文章和图片被采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读者、听众和观众通过我们的报道了解了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盛况,我们心里别提多甜蜜了。

  “辛苦了,喝杯茶”。

  每次结束一天的运行,登上圣火号包机,空姐的第一句问候是最让人心里温暖的。当然除了茶,再有方便面、酸辣粉就更开心了。

  “到了热带地区,多喝水,少喝饮料”。

  收到后方领导和同事们的电话或短信问候,总能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

  最甜蜜的时刻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给大家发来的慰问信,祖国人民在看着我们,在支持着我们,还有什么苦不能吃呢。

  苦 总结经验,苦干加巧干

  每天只吃一顿饭,睡3个小时。

  日程紧不取行李,两天刷一回牙,三天换一回衣服。

  连续飞行十几个小时,下了飞机就工作。这样的辛苦,是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常态。

  从离开北京开始,我们所处的时区就在不断变换。我把手表调到当地时间,但是电脑和电话始终是北京时间。无论当地是凌晨还是夜晚,只有自己报纸的截稿时间才是作息的唯一指南。

  电台记者随时在连线。从下飞机开始,到起跑仪式开始,接力运行当中,直至全部活动结束,连线时刻都可能进行。国际广播电台的彭延媛,高峰时期一天跟国内各电台连线十几次。电视台的记者不仅携带设备重、拍摄任务重,还要去跑带子,也就是把制作好的带子送到当地传送点,通过卫星传送回国,或为全球媒体提供公共信号。这项工作必须分秒必争,否则错过了预定的卫星传送时间,损失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新闻的时效性。

  于是苦干了十几天,大家都总结出了经验,苦干加巧干:有饭吃,就使劲吃,没饭吃时才能扛住饿;有活干活,没活睡觉,在转场的汽车上,三分钟也能打个盹,车一停又生龙活虎地跳下车,采访的采访,拍摄的拍摄。

  辣 火辣的阳光和辣椒酱

  在印度、在坦桑尼亚、在泰国,我们领教了火辣辣的日头的烘烤。尤其在印度,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里,背着重重的器材背包,顶着大日头疾走3公里,汗流浃背自不必说,我的脚上都磨出了水泡。

  辣椒酱是大家都喜欢的辣。从北京出发的时候,国航机组为大家准备了几箱辣椒酱,累得吃不下饭的同志们发现了这个好东西,胃口大开,结果刚到泰国,辣椒酱的存货就没有了。

  特派记者 周文丽

  (本报吉隆坡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