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大马华人热烈欢迎奥运圣火 暴雨浇不灭热情与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9:26  北京日报
大马华人热烈欢迎奥运圣火 暴雨浇不灭热情与感动

  12时到达举行火炬接力起跑仪式的独立广场,这里彩旗招展,不断有留学生和当地华人举着横幅和旗帜,涌进广场。他们显然是有备而来,穿着统一的白色、黄色或红色T恤,有的印着“北京加油 祝福奥运”、“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有的印着鲜艳的中国地图图案。

  据说当地的学生社团组织了2000多名学生来独立广场,可我们看到现场的学生远不止这么多。他们举着“祖国母亲我们想你”、“祖国母亲我们爱你”、“圣火传遍天下,无人可分中华”的横幅,整齐有力地呼喊“北京加油 祝福奥运”的口号,现场还有很多人在一面“爱祖国 爱奥运 爱和平”的横幅上签名。来自河南洛阳的黄龙在吉隆坡读大学,他说,“我们一周前就开始报名了,大家特别踊跃,今天上午学校用车把我们送到这里的。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们特别高兴能在这里亲眼看到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感受奥运气氛,为北京加油!”吉隆坡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很多西方游客也挤在街上看传递盛况。

  14时20分,点火成功。热情的人群簇拥着火炬手向前跑。

  在吉隆坡独立体育场,崇文华小的管乐队在演奏欢快的曲子,600多名小学生在体育场的看台上挥舞着祥云图案的充气棒,在老师的指挥下,齐声呼喊“北京加油!北京奥运一级棒!”的口号。听带队的老师介绍,这所学校和北京的府学胡同小学是北京奥运同心结活动的结对学校,大家都想来为火炬手加油。当火炬手高举圣火入场的时候,看台上一片欢呼,操场上24面鼓咚咚作响,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下午4时45分开始下雨了,这雨真是准时,和昨天下雨的时间仅相差5分钟。雨越下越大,赶紧和指挥车联系,说是接力和庆典活动照常进行。昨天程永华大使曾说过,已经针对小雨、大雨和暴雨做了多种预案,天气不会影响火炬传递。

  当我们赶到KLCC广场时,路边数千名留学生们在雨中等候圣火到来,他们高喊着“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任凭瓢泼大雨将全身淋湿。

  更多的人聚集在KLCC广场的走廊上。有人在发不干胶做的国旗,大家争着抢,不一会儿大家的脸上、脑门上和衣服上都贴上了国旗。警察们真是尽职尽责,他们在雨中执勤,虽然全身湿透依然保持平和的表情。

  “火炬来了”,人群发出阵阵欢呼。圣火在暴雨中熊熊燃烧,亮度丝毫不减。

  庆典仪式在广场上一个白色的棚子里进行,群众把棚子围了个水泄不通。我只好从广场的商场里绕道走。没想到这里的人更多,就像春节在北京逛庙会一样,人们摩肩接踵。原来商场二楼的视野好,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广场上的活动。不知是哪名火炬手也到商场里躲雨来了,他的火炬成了“香饽饽”,每个人都想摸一摸,每个人都想举着它照张相。火炬在人群里传来传去,引起阵阵惊喜的欢呼。

  我挤进庆典仪式的时候,是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讲话,他用马来语向在场的人问好,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演出开始了,先是当地的民族舞蹈。突然中国歌曲《好日子》的音乐响起来,穿着马来族服装的姑娘们跳起了扇子舞。这是我离开北京后第二次听到《好日子》这个曲子了,感觉既亲切又振奋。

  庆典仪式结束的时候,雨也停了。广场上的人群渐渐散去,浑身湿漉漉的记者们也结束工作,准备赶往机场,奔赴下一站的传递。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进行开始20多天了,我们在伦敦经历了鹅毛大雪中传递,在巴黎遭遇了在冰雹中传递,在吉隆坡是第一次赶上在暴雨中传递。可只有这一次,虽然全身湿漉漉的,但心里感觉很温暖。我想今天奥运圣火在雨中传递,也一定把温暖传递给了每个在场的人。特派记者 周文丽

  (本报吉隆坡21日电) 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