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吉隆坡传递接受大雨洗礼 难掩现场观众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4月21日电(记者马邦杰 李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2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了境外第13站的传递。传递进入后半程时,奥运圣火接受了大雨的洗礼,一度暂停传递。沿途观众激情勃发,演绎了一幕雨中欢迎圣火的动人场景。

  这是继1964年奥运会之后,吉隆坡再次迎来奥运圣火。

  当地时间16点55分,火炬抵达吉隆坡电视塔,马来西亚第一名宇航员谢赫·穆斯扎法·舒库尔手持火炬上塔进行展示。这时突然下起了大雨,成千上万名观众有的打起雨伞,有的用赞助商发送的塑料扇子遮雨,站在广场上等候圣火下塔。

  火炬接力在圣火回到地面之后冒雨继续进行,这也是北京奥运圣火第一次在大雨中进行传递。当火炬传递到第65棒时,雨越下越大,运行团队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暂时停止了传递。等雨势稍减后,传递重新开始。

  一些观众不顾大雨瓢泼,继续在火炬后面跟跑。来自新加坡华南理工大学的倪苏腾和同学追随圣火跑到终点后,浑身已被浇透。他说:“今天火炬手们的表现都很棒,他们在雨中传递的镜头感染了我们。我们今天能陪伴圣火和勇敢的火炬手中在雨中行进,自己也感觉很光荣。”

  当倒数第二棒火炬手、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程永华从雨中跑向庆典仪式现场时,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他激动地说:“能在国外成为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大使,我向马来西亚人民展示了中国形象,传递奥林匹克和平、和谐、团结、友谊的理念。”

  火炬接力的起跑仪式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这是一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地方,1957年8月31日,英国国旗在这个广场上最后一次被降下,马来西亚前身马来亚联合邦旗帜冉冉升起,标志着这个国家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第一面马来西亚国旗也是在这里升起。

  在起跑仪式上,马来西亚奥委会主席伊姆兰、吉隆坡市长哈吉姆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先后发表致辞。伊姆兰说:“奥运会火炬接力传播的是奥林匹克神圣停战、友谊和希望的精神,将给马来西亚的年轻一代留下宝贵遗产。奥运会是个伟大的庆典,不仅仅是一次追求卓越的体育盛会,也是一次人们发现和了解不同文化、分享奥林匹克价值观的盛会。奥林匹克圣火将在吉隆坡燃烧很短一段时间,但会在我们心中永远燃烧。”

  当地时间14点20分,当圣火护卫用火种灯点燃火炬时,现场迸发一片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伊姆兰接过火炬,一边向观众挥手致意,一边缓缓跑出了现场。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吉隆坡的传递全程长约16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包括李宗伟、西德克三兄弟等著名羽毛球运动员、世界羽联副主席古纳兰等马来西亚著名体育界人士。

  从程永华手中接过火炬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德高望重的霹雳州苏丹端古·阿兹兰·沙阿。他点燃了庆典现场的圣火盆。庆典仪式在吉隆坡著名的双峰塔下举行,蒋效愚说:“中国与马来西亚是亲密邻邦,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友谊。600年前,中国明朝使节郑和七下西洋,曾五次驻节马六甲,在中马友好史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今天,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再次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发言人曲莹璞认为,观众的表现让人感动。他说:“今天大家冒着炎热欢迎圣火,尽管后来大雨磅礴,他们依旧热情不减,很多人冒雨在火炬后面追跑,精神令人感动。”

  除了300多名来自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外,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王吉介绍,还有2000多名当地中国留学生观看这次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仪式。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胡斌还表示,在吉隆坡的马来西亚中资企业的所有中国员工都会到现场观看圣火传递,他们为员工在21日下午放假半天。

  北京奥运圣火21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雅加达。22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14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