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吉隆坡传递路线尽显城市欢颜 火炬首次在暴雨中传递(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20:17  北京奥运官网

  中马友谊情系圣火传递

  中国和马来西亚自古就是友好邻邦,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六百年前。1404年,中国航海家郑和远航至繁华喧嚣的马六甲港口,并最终与之建立起商业,文化,宗教以及和王室的联系。至此,马六甲王朝与明朝之间形成了活跃的双边关系。然而,中国的改朝换代以及马来西亚统治者的更替导致这种联系日渐衰落,两国关系也随之削弱。

  1974年,在当时的两国领导人敦·阿卜杜勒·拉扎克总理和毛主席的努力下马来西亚和中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在更坚实的基础上恢复了邦交。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两国间的合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两国的双边交流与合作已经涉及到贸易、科技、农业、旅游、文化以及军事等领域。而今天,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更加深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谊。

  据一位当地人介绍,在马来西亚,华人一般会用“吃了吗?”来问候对方,而马来人则常会问“喝了吗?”,这也充分显示出饮食在马来西亚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即使是最常听到的“谢谢”,也因为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含义。马来西亚华人说“谢谢”,就是谢谢的意思。在马来语里,“谢谢”的意思中还含有“请接受我的友爱”,明显带有更多的含义。而今天的圣火暴雨中传递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大马人民的激情,热爱奥运圣火,更珍惜马中友谊。

  纳扎里说,此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火炬来到吉隆坡,对吉隆坡市乃至马来西亚,意义都十分重大。“马来西亚人热爱体育,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部分。”据纳扎里介绍,吉隆坡拥有良好的体育设施,曾经举办过英联邦运动会,并有举办奥运会的长远“梦想”。“奥运圣火来到吉隆坡,激发了吉隆坡对奥运和体育的热情。”纳扎里激动地说。(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段然 www.beijing2008.cn)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