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福州简介:闽江流淌风光绮丽 温泉养生佛跳墙飘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6:48  新浪体育
福州简介:闽江流淌风光绮丽 温泉养生佛跳墙飘香
福州标志性建筑:白塔

  概况:

  福州市,是福建省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中心。福州现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五个区,福清、长乐等二个县级市,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平潭等六个县。全市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671万人;其中,城区规划面积1043平方公里,市区常住总人口267万人。

  地理:

  福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东经11808’~120°31’、北纬25°15’~26°29’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福州东有鼓山、西有旗山、南有五虎山、北有莲花峰,闽江穿城而过,形成“枕山、面海、襟江”的格局。福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常年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常青,全年无霜期达326天,年均气温在16~20℃,年均日照数为1700~1980小时,年均降水量为900~2100毫米,年相对湿度约77%。

  物产资源:

  福州物产丰富,素有“福海宝地”之誉。全市海域总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137公里,约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长乐漳港海蚌、连江官坞海带等主要海产品在全国享有盛誉。

  福州森林覆盖率达54.8%左右,是中国三大林业基地之一。粮食以水稻为主,一年三熟。主要经济作物有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蚕桑、花卉等;其中,名优水果、蔬菜、食用菌、花卉生产已形成规模与特色。

  福州叶腊石、石英砂、花岗石、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较为丰富。福州叶腊石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著名的寿山石即高品质叶腊石。福州出产的闽江河砂色泽金黄、砂粒洁净、含泥量低,是世界知名的高等级建筑用砂。

  海洋水产资源主要有大黄鱼、带鱼、鲳鱼、海鳗、真鲷、石斑鱼、马鲛、鲨、方斑东风螺、牡蛎、蛏、文蛤、对虾、乌贼、海带、紫菜、梭子蟹等。

  风景名胜:

  福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青水秀、风光绮丽,名山、名寺、名园、名居繁多,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园林旅游城市风貌。目前,福州拥有平潭海坛、鼓山、青云山、十八重溪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市著名的历史古迹有150多处。其中,林则徐墓、华林寺、乌塔、鼓山摩崖石刻、马江海战纪念馆、马尾船政遗址、福清弥勒岩、闽侯昙石山文化遗址、罗源陈太尉宫等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福州碑林”的鼓山摩崖石刻、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天下四大名碑”之一的“恩赐琅琊王德政碑”、被称为书法艺术瑰宝的李阳冰乌山摩崖石刻、记载明代郑和航海史料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被誉为中国金石史上奇迹的雪峰寺“树腹碑”等也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

  福州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河汊纵横,湖塘相连,独具江南水城的神韵。现有各类园林37座,市区内河42条,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一幅清秀迷人的画卷。近年来,我市新建了闽江公园、金山公园、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等10多个各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公园,建成西湖及周边、闽江两岸灯光夜景工程,改造了晋安河公园等一批公园景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宜居、休闲的良好环境。

  福州也是全国三大温泉区之一,温泉分布广、埋藏浅、流量大、水温高、水质好,有着“浴在福州”的美誉。“王凤朝阳生丽水,九龙经脉出金汤”,正是对福州温泉的生动写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