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奥委会主席带伤传首棒 起点曾见证马国旗首次升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沈晨)当地时间二十一日下午二时二十五分,马来西亚奥委会主席东姑伊姆拉手持“祥云”火炬,正式启动了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这是时隔四十四年之后,奥运圣火再度造访吉隆坡。

  东姑伊姆拉举着“祥云”火炬走了一百五十米左右。今年一月十五日,他刚做了膝盖修补手术。“我的膝盖一直不是很好。为了在圣火传递中有好的表现,特地在三个月前做了手术。今天虽然没有百分之百地恢复,但为了圣火,我一定能够走下来。”

  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起跑、点火仪式在独立广举行。一九五七年八月三十一日,马来西亚国旗在这里第一次升起,标志着国家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

  圣火护卫队员点燃第一棒火炬后,将火炬交给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蒋效愚高擎火炬展示数秒后,交给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程永华。东姑伊姆拉则是从吉隆坡市市长哈金手中接过第一棒火炬,开始了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

  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以“从古老到现代”为主题,从独立广场出发后,途经市政厅、国家议会、国家博物馆、国家清真寺、独立体育场、亚洲第一高塔吉隆坡电视塔,最终将于傍晚六时在国营石油公司双峰塔举行庆典仪式。整个传递路线约为十六公里,历时四个小时。

  参加北京奥运圣火吉隆坡传递的八十名火炬手中有政府官员、体育运动员、知名人士和残疾人代表,年龄最小的十七岁,最大的八十岁。女子壁球世界头号球星尼柯尔、世界排名第二的羽毛球男子单打好手李宗伟等众多体育明星会担任火炬手。霹雳州苏丹阿兹兰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他将在双峰塔点燃圣火盆。

  为了确保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传递顺利,吉隆坡警方成立了“特别行动部队”,约有一千名警员全程监督和保护火炬的传递。马来西亚奥委会秘书长谢国骥表示,为了准备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马来西亚奥委会与有关各方密切合作协调,做了大量准备。他相信,北京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的传递一定能够顺利成功。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庆典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奥运会是全世界运动员的体育盛会,是全世界人民的和平盛会。作为亚洲第三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北京奥运会也是亚洲人民的盛会和荣耀。我们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把奥运圣火带到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让我们的亚洲友好邻邦共享奥运的欢乐与荣耀。”

  二十一日晚十一时,北京奥运圣火将离开吉隆坡,前往第十四站——印尼首都雅加达。(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