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澳洲华人将带上干粮护圣火 先头部队已抵达堪培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2:01  现代快报

  安全起见

  路线缩短 加隔离带

  日前,堪培拉火炬传递组委会已经缩短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堪培拉站的路线,上周三又特别授权警方拦截并搜查抗议者,以防其携带武器,以及装有油漆的气球和鸡蛋、灭火器等。

  预计届时将有“藏独”分子守在路线中的主要建筑门前,旨在破坏火炬传递。堪培拉律政厅长柯贝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会要求澳大利亚政府派出军队增援,以保护火炬传递。

  虽然火炬传递路线已经缩短,但具体路线仍是高度机密。据与中国驻澳使馆关系密切的澳洲华人青年商会副主席索江透露,堪培拉最终的传递路线将在正式传递开始前的48个小时才会公布。“这次传递路线将会选取比较宽的马路,这样有利于联邦警察组成隔离带,即使有人试图破坏圣火,联邦警察也有足够的反应时间。”索江介绍说。

  提前“踩点”

  先头部队已抵堪培拉

  圣火所到之处,当地的“藏独”分子便会兴风作浪,奥运圣火还没有抵达堪培拉,当地的“藏独”分子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昨天,他们宣布已经在圣火传递路线上占据了有利的位置。不过,爱国华人立刻就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索江昨天下午刚刚带队回到悉尼,19日上午,索江带着先头部队已经赶到堪培拉考察了地形,发现在堪培拉确实已经集结了一小撮“藏独”分子。“那(藏独)是一小撮乌合之众,爱国的中国人没有人会跟他们混在一起。他们只能用300澳币一天的价钱从澳洲各地雇佣了很多当地人给他们摇旗子,澳洲数万名爱国华人一定不会让他们破坏圣火传递的。”索江说。这次“踩点”让索江重新认识了斗争形势,所以,悉尼方面的爱国华人也改变了行程。

  “24日那天赶赴堪培拉的华人数量将肯定超过6000人,这是我能够通过华人社团统计出来的数量。实际数目可能还远远不止。我们的先头部队将在23日一早就赶到堪培拉,将在圣火可能经过的地方都占据有利的地形。而我们的大部队也从24日凌晨4点提前到零点出发。”索江介绍说。

  届时爱国华人将带着国旗、威风锣鼓赶到堪培拉保护圣火。为了保护圣火,他们将自己带上干粮,从24日凌晨一直战斗到圣火顺利传递完成。“我们会用国旗印红堪培拉的天空,用国歌淹没一切不和谐的声音。”索江的话也代表了数万在澳华人的心声。

  重审安保

  堪培拉拟提高安全等级

  由于奥运圣火在其他城市传递期间出现暴力抗议活动,堪培拉正在重新审查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的安全保卫事宜。堪培拉首都地区首席部长约恩·斯坦霍普表示,他对奥运圣火在伦敦和巴黎传递期间出现的抗议活动深表关注。

  他说,堪培拉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将被重新评估。在巴黎传递期间,圣火传递人员曾数次登上大巴,为了安全起见,圣火一度被主动熄灭。

  斯坦霍普希望,4月24日圣火在堪培拉传递期间,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他说,他与堪培拉地区警方一周前会面,他们正在认真考虑安全措施,并根据最近圣火在其他城市传递期间出现的问题作出更新。组织者可能必须提高安全等级。斯坦霍普表示,圣火传递路线可能会作出部分变更。堪培拉圣火传递活动预计将耗资90万澳元。圣火传递期间,将有大批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副总理吉拉德预计不会出现在圣火传递现场,体育部长凯特·埃里斯将负责迎接圣火。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悉尼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