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时评:赞奥林匹克精神 向萨马兰奇们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7:53  新华网
新华时评:赞奥林匹克精神 向萨马兰奇们致敬

  

  资料图片:2007年6月24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与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欣赏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近日接受西班牙《先锋报》专访时说,利用奥运会反对中国有失公允,他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萨马兰奇在中国妇孺皆知,他的话很朴实,感动了很多人,赢得了人们的敬意。

  萨马兰奇力挺北京奥运会

  萨马兰奇:准备安心在家积攒力气 去北京看奥运

  萨马兰奇接受专访:抵制北京奥运会很愚蠢

  国际奥委会高官及许多外国政要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萨马兰奇值得尊敬

  萨马兰奇值得尊敬,绝不因为他在为中国、为北京奥运说话,而在于他的客观、公正。当他强调“政治是政治,体育是体育”时,这位曾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0多年的老人正在坚定维护《奥林匹克宪章》;当他指责发生在伦敦、巴黎的破坏圣火传递的暴力行为时,他在维护“正义”、“进步”、“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当他说一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完全有权利组织奥运会的时候,他向世界表达了公平公正的立场。

  萨马兰奇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这是他说话的依据。早在1978年,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就访问了中国。30年过去了,其间多次访华的萨马兰奇以他的亲身体验指出,中国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在体育方面。他直白的语言只是在客观、公正地叙述事实,正因如此,这位88岁的老人赢得了深深敬意。

  还有很多人值得致敬

  还有很多人值得致敬。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全世界公众的声音是不抵制北京奥运会,当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强调美国运动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当国际奥协205个成员一致反对抵制北京奥运,谴责以政治干涉体育的时候,他们赢得了敬意。

  当奥运火炬手高举圣火,坚定向前迈步,当沿途观众微笑挥手向圣火致意,当那些海外华侨华人庄严热烈地维护圣火传递的时候,他们赢得了敬意。还有那些为8月的奥运赛事而拼搏苦练的各国运动员们,那些为北京奥运积极准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以及全球所有支持奥运、祝福奥运的人们,他们以真诚、善良和正义赢得了敬意。

  真诚的诤友也会赢得敬意。众所周知,中国是第一次承办奥运会,需遵循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要求,虚心向历届奥运主办国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只要立足公正,任何善意的建议和中肯的意见,都会有助于北京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违背奥林匹克精神只会被唾弃

  相形之下,那些反华势力怀着阴暗心理,试图借奥运会抹黑中国,甚至鼓噪“抵制奥运”,这样的行径,注定只会被秉持公正的人们所唾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走到今天,经历许多波折,诞生无数荣耀,都留载史册。那些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试图阻挠奥林匹克运动的鼓噪与逆动,终将成为历史的垃圾,崇尚美好信念的人们将推动奥林匹克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圣火不熄,信念不灭。奥林匹克正向北京走来,推动它前行的,是世界上所有支持与祝福奥运的人们,他们必然赢得敬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