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对话三位著名海外传媒人 CNN为何“妖魔化中国”(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4:39  现代快报

 对话四

 “这是必然的,迟来不如早来!”

  快报记者:很多网民认为,这是西方国家长期对中国的发展“爱恨交加”,嫉恨却又离不开心态的彻底暴露。所以,东西方的这一轮交锋也是避免不了的。

  曹景行:这是必然会出现的,“迟来不如早来”。如果发生在更加临近奥运的6、7月份,可能我们压力会更大。

  现在看来,有点“打平手”的感觉了。我们知道了西方媒体会怎么干,他们也知道我们会怎么反应。起码他们不像开始那么放肆了,也许到奥运的时候会谨慎一点,这对8月份奥运举办期间的舆论环境而言不一定是件坏事。

  快报记者:如果说这件事还有积极的一面,会是什么?

  曹景行:也许我们在办奥运的时候有些太“浪漫”了一点,对整个这样一个客观环境的估计不足。说他们不了解中国,实际上我们可能也不太了解他们。西方社会认为,游戏规则一定是他们定的,我们东方国家办奥运,当然要弄点事情出来跟你闹。而经过这一个回合以后,我们对如何应对有了更加充分的把握,也可以把心态放宽一点,这对真正办好奥运是件好事。

 观点

 中国媒体能做些什么

  曹景行:

  海内外华人的声势现在看来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毕竟还有限,改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对华人而言,能否把声音和影响力扩展到西方主流社会中,这才是最关键的。要超出你自己的圈子、把影响力输入他们的圈子,要让西方国家意识到这样下去不得不考虑自己在中国这块巨大市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以及这次事件来看,中国民意的力量实在是太伟大、太重要了!无论是政府还是媒体,今后都应该把对民意的关注,放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

  段京肃:

  我在第一时间与学生们对西方媒体的报道进行了讨论。我们通过职业的、专业的角度去剖析这一复杂的新闻炒作现象,及时地引导学生们用正确的观念去看待。长期以来,同学们看待西方媒体看到的都是正面的东西,负面的看得不太多,恰恰奥运会是与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情感密切相连的,这次事件就成为非常生动、现实的教材。我相信,这次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将成为中外新闻学上的经典案例。

  赵煜堃:

  中国申奥成功,我们国内的媒体集中报道了海内外华人兴奋庆祝的激动场面,但西方又是怎样报道的呢?他们一方面报道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办的这个消息,同时连篇累牍的插播中国社会发展中的所谓“阴暗面”“无人权”等画面和评论,他们就是用这种高强度的灌输方式,来影响本国民众对中国的“妖魔化”的看法。而我们呢,对他们的种族歧视、黑人被射杀这样的事情,是否也会播上一整天?特别是这次的博弈说明,中国的媒体要有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要有自己的反击机制,及时有效地在英文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再从文化上看,你只要接受了他的大片、肯德基和麦当劳,就会快速接受他的文化。好在这次海内外华人的团结和讨伐,为中国人寻回了“文化自信”。可以预见,这样的冲突还会再发生,但相信届时我们会更加从容应对。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