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对话三位著名海外传媒人 CNN为何“妖魔化中国”(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4:39  现代快报

 对话三

 向来标榜的“客观”哪里去了?

  快报记者:西方媒体一直标榜新闻报道要真实客观,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这样的问题上患了“选择性耳聋”,明摆着是造假却视而不见?

  段京肃:从这次事件来看,每当碰到事关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这些问题时,媒体总是首先从自己国家、民族利益来考虑问题。长期以来西方媒体认为只有他们的制度、价值观才是世界最好、最进步的,其他国家的都不好。像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他们也在讲世界经济一体化,在商业、经济的利益面前,当需要的时候,他们会表示要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怎么合作、“一体”,当感到他们的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采取相反的做法,这次辱华事件就是非常典型的事例。

  快报记者:有网友在博客中说,CNN作为世界知名的美国主流媒体,竟然不顾事实真相,连番作出扭曲事实的辱华报道,简直是新闻界的奇耻大辱!新闻公信力接连受到质疑。

  段京肃:这次事件并不仅仅是新闻职业道德的问题,西方国家的媒体尤其是老牌媒体,他们是完全懂得怎样去做的,但他们并没有这样去做。一些媒体用一些不真实的数据、事实、图片,非常肯定地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进行恶意攻击,已经超出了单纯的新闻职业道德的范畴了,它是长期以来东西方之间价值观、政治利益、意识形态冲突的一种表现形式,只用新闻职业的范畴已经不好解释这些问题。

  快报记者:我们也看到CNN在其网站上的所谓“道歉”,其中以“多年来卡弗蒂曾对包括美国政府及其领导人在内的很多政府发表过批评性言论”来继续为卡弗蒂的辱华行为辩护。

  曹景行:这几年在西方媒体中,处理国际问题和国内问题有很大区别,对国内的问题比较严格,如果弄虚作假很容易被揭穿,揭穿以后失去可信度就会完蛋,自己被炒鱿鱼、媒体可能关门,这是生死攸关的大问题;在国际问题上,一方面按照主流价值观在选择,另一方面也大大放松了对新闻专业的需求,要低成本地制作,例如,在西藏的问题上找不到合适的图片,就随便拿一张来,可以蒙过去。当中国的网民把这些揭穿以后,他们干脆装聋作哑。美国或者德国的媒体用很小的方式更正一下,是因为当地的观众不在乎,价值观加上现实利益的取舍,是他们双重标准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