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对话三位著名海外传媒人 CNN为何“妖魔化中国”(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4:39  现代快报

 对话二

 辱华背后:敌意产生收视率

  快报记者:公开辱骂别国政府和人民,“卡弗蒂们”为什么胆子这么大?

  赵煜堃:事实已经说明了,尽管遭到了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严厉讨伐,但是“卡弗蒂们”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照样拿着高薪,知名度甚至会更高。不要以为卡弗蒂完全是“无知”才胆大,也不要以为他完全不了解中国,实际上他非常清楚,只是他在“赌大小”,说与不说,要看哪一个会带动收视率上升、点击率上升。敌意能产生收视率、阅读率,这就是他们的游戏规则,什么新闻真实、中国人的感受等,他们根本不会去考虑,绝对不会!不管是通过其他渠道采访也好,或者是组织他们去西藏采访也好,可以说“找茬”就是他们的主要心态,长期的“业务训练”也是这样要求的。

  曹景行:西方媒体在奥运圣火、西藏问题上大做文章,是因为在他们国家的主流社会中,近年来对中国的敌意倾向在上升,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卖”,包括CNN卡弗蒂这样的,他们本身就是商品,节目也是商品,节目做得好就卖,卖得不好可能就被炒鱿鱼。所以,这样的报道、评论,包括弄虚作假,只要未伤害到他们的商业利益,他们就会继续做下去。

  快报记者:曹老师作为著名的时事评论员,如果换作是您来作评论,您会怎么说?

  曹景行:这个可能无法作假设,作为专业的基本准则,为了利益或许也可以背弃,但有两条是最基本的:一是不能造假,不能明知假的还去造假;第二,每个人都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错误,但你不能为了利益去说连你自己都不相信的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